海马汽车:跳出海南谋发展
访海马集团副总裁、郑州基地总经理孙忠春
    2010-04-29    记者 吴华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马郑州基地产能将实现45万辆

  《经济参考报》记者:海马诞生在海口,但成长选在了郑州,请问海马郑州基地现状及前景如何?
  孙忠春:海马郑州基地成立于2007年,主要从事微型乘用车、商用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经过三年建设和开发,硬件方面现已初具规模。第一工厂产能五万量,第二工厂产能15万量,加起来目前已有20万量产能。在核心技术这一块,我们有30万辆的发动机工厂正在建设当中,厂房去年底已经封顶,今年底发动机工厂的设备安装调式会完成,目前主要开发1.0和1.25两款发动机。
  产品方面,包括4月23日上市的海马王子在内,共有两款产品已上市,福仕达微客上市一年来表现不错。目前我们在建的项目有6月份即将完工的仓储物流中心,技术中心,还有电动汽车的试制实验和小批生产基地。紧接着,5月份我们的第三工厂就要破土动工。第三工厂产能15万辆,以生产微客车为主。海马郑州基地前两年基本上完成了一个投资过程,现在开始就是生产经营和投资并存了。到明年底,第三工厂建设完成,郑州基地实际上拥有的产能是45万辆。

  郑州海口形成优势互补

  《经济参考报》记者:郑州基地对海马集团发展的战略意义何在?
  孙忠春:从区域优势上看,郑州基地对海马集团至关重要。因为海南岛是一个岛屿,跟日本一样,造大批量汽车是有问题的。第一物流成本比较高,原材料零部件大批量运到岛内,再运出去,无论任何成本都比较高。第二海南机械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因为海南岛毕竟是旅游城市,所以在配套方面相对来讲比较薄弱。第三就是人才。所以说海马汽车要想做大规模难度相当大。跳出海南是海马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郑州的优势与海口形成互补,主要体现为区位、成本、配套和物流等方面。以郑州为中心方圆500公里,有4.7亿人口;方圆1000公里,超过七亿人口,相当于整个欧洲人口,市场前景广阔,物流运输等竞争优势明显。
  从产品系列上看,郑州基地的建设,对海马汽车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使产品能够多元化,进一步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海口基地与郑州基地是会有分工的。郑州以两微为切入点,在微车行业内要做大,要成为微车品牌里的主流;同时海马是做家用轿车出身的,现在郑州基地也开始生产微客、微轿、B级轿车,这将大大丰富整个集团的产品。

  海马郑州首款轿车亮相北京车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海马郑州体现了怎样的发展战略?
  孙忠春:不满三周岁的海马郑州基地,携海马王子轿车、福仕达微车、电动汽车、福仕达房车等四大系列共七款新车,以及两款自主研发发动机全面亮相,参展阵容强大。而海马郑州旗下首款A00级轿车——海马王子在本次车展正式上市。海马王子的上市,标志着海马郑州已经初步完成两微布局,正式导入轿车平台。
  海马王子作为海马郑州旗下的首款轿车产品,肩负着开拓家轿市场的重要使命。定位为“高品质微轿”的海马王子,秉持“以制造A级车的手段打造A00级车”的理念精心打造,具有“魅力好品质、致力新空间、实力新安全”三大核心卖点。
  “王子”的名称也体现了海马郑州对这款产品寄予的期望,以及为用户量身打造时尚生活的用意。另外,与海马王子同一平台的A00级系列产品青蛙王子M1-Q、白马王子M1-T车型同台参展。
  总之,通过本届北京车展,海马郑州将立足微客、微轿,坚持做精、做强,使之成为海马集团汽车产业格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相关稿件
· 海马行政级SUV海马骑士定价上市 2010-04-29
· 海马2010款全系新车在京上市 2010-03-25
· 海马汽车首款SUV将在北京车展上市 2010-02-25
· 海马丘比特首月创A 0级两厢销售纪录 2010-02-04
· 海马丘比特开启A0家轿“后排时代”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