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一个举办了50年的“车展”
    2010-04-23    作者: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12月2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在北汽福田公司正式落成。本报记者 李志勇/摄

    2009年11月14日,北汽集团首次展示自主研发的“北京牌”纯电动轿车。该车最高时速为160公里,时速0至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15秒,一次充电行驶里程可达200公里。一次充电时间,快充为1小时,慢充为10小时。
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也于当日正式成立,到2011年将形成年产各类新能源汽车2万到4万辆的规模。本报记者 李志勇/摄

    第11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25日在北京举行。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汽车行业更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受此影响,传统的国际五大车展中的底特律、东京车展等的国际影响力大打折扣,而中国的汽车市场却逆市上扬,在2009年金融危机肆虐之时取得了一个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全年产销汽车首次超过10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2010年一季度,这种势头仍然有蔓延之势,而北京车展顺理成章就成为金融危机后世界最为关注的一项汽车届的盛会。
  作为国内第二个开始大规模建设汽车工业的城市,北京的汽车制造业历史悠久,到现在已经走过了50多个年头。从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到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再到现在年销售车辆超过100万辆、产品覆盖轿车、商用车、越野车等全系列车型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整个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缩影,记录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全部路径,是一个举办了50年的中国汽车展。

  白手起家“井冈”创业

  北京汽车的历史可以追述到建国初期的第一农业机械分厂,后来改成北京汽车配件厂,属总后勤部,为部队生产汽车配件。1954年,北京汽车配件厂改为“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这也就是北汽的前身,而现在新的中央电视台就是北汽原来的厂址。
  1958年2月,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决定试制生产小轿车,这在厂子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因为当时还不具备生产整车的条件,技术、设备、经验、人员,都是空白,怎么干?是个大问题。当时北京市对此非常支持,时任北京市长的彭真亲自过问了这个事情。
  厂房比较小,就到厂房外的空地上做;发动机的零件,工具厂来干;变速箱是由当时的北京消防器材厂做的,而其也成为后来的北京齿轮厂;油漆厂负责喷漆;车厢里面的装饰,覆盖层,软垫之类的都是由装具厂做的。没有经验就一边学一边干;没有专业设备,用手工也要做出来。一汽的图纸、设备是苏联提供的,厂房是苏联设计的,北京汽车创业之初完全都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
  轿车的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关键总成,都是全体干部和职工靠集体的创造力制造出来的。经过四个多月的苦战,1958年6月20日,北京生产的第一辆被命名为井冈山牌的轿车制成。当日该厂召开了庆祝大会,当时的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局的领导出席了大会,祝贺首都第一辆国产汽车的诞生,并宣布该厂改名为“北京汽车制造厂”。同一天,井冈山牌轿车在中南海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称赞,朱德等领导人还乘坐了这辆轿车。井冈山轿车的诞生,是首都汽车工业职工的光荣,它揭开了北京汽车工业进入整车制造阶段的序幕。
  1958年7月,朱德为该厂亲笔题写了新的厂名“北京汽车制造厂”。7月27日北京汽车制造厂召开了成立大会,正式挂出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的新厂牌,北京第一家汽车制造厂从此诞生了。在此期间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局和中共北京市委决定把北京市汽车装配厂、正大油漆厂、北京市汽车修配厂东西分厂并入北京汽车制造厂,北京的汽车工业开始成型。
  不过,这第一辆完全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敲打出来的小汽车在技术上有很多地方没有过关,也没有按科学程序鉴定定型,最终没能批量生产,前后累计试制了154辆便停产。虽然没有正式投产,但是井冈山牌轿车对于北京汽车,乃至全国汽车工业的意义却不容忽视。不仅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而且在它之后,全国各地都跟着搞起了汽车产业。
  1966年,北京汽车工业生产出我国第一辆自行研发的军用轻型越野车BJ-212。此后的20年间,这款绿色布棚的越野车成为当时中国妇孺皆知的车,广泛地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成为部队、政府机关的标准用车。即使是现在,它的后继车型仍然活跃在市场。
  除了没能正式投产的井冈山牌轿车和BJ-212越野车,北京汽车工业还生产了一款BJ130轻型货车,从1970年至1996年畅销了26年,销售超过5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产品史中重要的成员。
  可以说,从解放后到20世纪80年代,北京的汽车工业是有成就的,而且有着强烈的自主创新精神,BJ-212这样的军用越野车和BJ130这样的轻型货车在那个国外对中国实行封锁,产品短缺的年代为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因此也使北京汽车工业局限在了越野车的发展路线上,轿车发展投入微薄,虽然期间北京汽车有几次能够上轿车的机会,但最终因种种原因没能上。因为发展不均衡,缺少了对轿车的投入,导致在其后的轿车井喷式发展中居于了下风。

  合资先驱做大做强

  1979年1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幕不久,一名叫沈坚白的华裔美国人带着4个美国人飞抵北京,这4个人都是美国汽车公司(AMC)的高层管理人员。AMC当时是美国第四大汽车公司,排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之后,主要生产吉普。但由于在美国市场遭遇发展瓶颈,多年惨淡经营。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沈坚白察觉出中国的大门即将打开。从那年起,他每年都会回国一两次,寻求机会。而AMC也想寻找一块使公司摆脱不景气状况的新大陆,他们的眼光也放在了中国隐秘而庞大的市场上。
  来到北京后,他们先找到了机械部,机械部介绍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美国人对北汽进行了全面考察之后,双方坐到了谈判桌前。1979年的中国,国门刚刚开了一条缝,中国和世界互不熟悉,因而中美双方都心存防备。美国人对和中国打交道充满了忐忑,他们把这次远行当成了“探险”。
  经过了4年艰苦的马拉松式的谈判,1983年这一年,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与AMC合资成立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诞生。这是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规模最大、影响也最大的一家合资企业。
  从1984年公司成立以后,北京吉普一直以高速发展。1995年北京吉普达到了第一个高峰,当年产量达到了82000多辆,纯利润是3.5亿元。消化吸收国外的技术以后,把切诺基的很多技术给转到BJ212的改进型2020车上,更高技术含量的2020热销一时。但是北京吉普也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同时由于引进产品并不够及时,后来销量逐渐滑了下来。
  北京汽车一直没有放弃生产轿车的梦想。从2001年9月开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汽控股公司与韩国现代的接触开始了。仅半年时间,北汽控股公司与韩国现代公司就在北京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不到一个月后,2002年5月28日双方在汉城凯悦饭店签订了合资合作合同。又是不到半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公司成立,仅两个月后,第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了。这是一个奇迹,要知道,在发达国家,开业后7个月出车就已经是奇迹了。从这一刻开始,人们开始了解到“北京现代速度”这一词汇。
  2003年,开业仅仅一年,北京现代就生产索纳塔轿车5.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87.7亿元,利润21亿元。2003年12月23日,伊兰特轿车正式上市,2004年四季度,“途胜”多功能运动型车也问世。短短几年内,北京现代就成为了中国的“家轿之王”。
  引入了北京现代后,北京汽车的引进、消化、吸收的步伐并没有停止。2004年5月3日,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天,北汽控股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柏林总理府签署了在中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C级和E级轿车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协议书。两国总理出席签字仪式,这在北京汽车发展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半年后,2004年12月6日下午,位于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新厂区工地彩旗飘扬,正在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陪同下,来到仪式现场,出席奠基仪式,共同挥锹铲土,为北京奔驰新工厂奠基。2006年12月22日,在翘首以盼的目光与热烈的欢呼声中,国产的奔驰轿车上市,北京汽车的自身形象和整体竞争力大大提高,增添了在中国汽车行业地位的举足轻重的砝码。至此,北京汽车已经形成了包括轿车、商用车、越野车全系列产品,高、中、低端档次齐全,结构合理的整车产品体系。
  从1958年到1993年,北京汽车实现产销第一个100万辆用了35年时间;1993年2月到2001年2月,实现销售第二个100万辆用了8年;从2001年2月到2004年9月完成销售第3个100万辆,用了3年7个月;从2004年9月到2006年,第四个100万辆用了2年;从2006年到2007年,第5个100万辆用了1年;2009年,北京汽车销售超过了100万辆。

  集团推进跨越发展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2010年,北汽将实现汽车产销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而到2011年,北汽将实现汽车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达2000亿元,比现在翻一番。
  从北京汽车控股公司2010年一季度完成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2010年一季度,北汽控股公司共销售整车36万多辆,同比增长43.9%,完成年度计划的25.7%。同时,完成销售收入335亿多元,同比增长58.5%,完成利润总额22.3亿元,同比增长162.4%,同期的利润增长是收入增幅的近3倍,增幅居国内汽车企业之首。
  这种大幅增长的势头从2007年就已经开始一直到现在,北京汽车工业进入了历史上一个最好的发展阶段。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北京汽车从2007年提出的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徐和谊2006年10月接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后,面对已经得到迅猛发展的北京汽车产业,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看到了这后面的隐忧。他说,快速的发展是是北京汽车自己和自己比。而如果横向和竞争对手比,北京汽车“有的”是产品线丰富、有两大自主品牌基地、优势的国际合作伙伴、位于首都等优势。而“没有的”是缺乏融资渠道、管理技术人才、自主研发的力量,以及在改革过程中遗留的一些产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大家形成了共识,北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出路,就要在“十五”发展的基础上,对产业结构和发展战略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整,集成有效资源,壮大核心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增强整体实力,尽快组建有较强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走集团化发展道路。
  北汽把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的主线,归纳为打造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五大平台,开始整和公司内部的各种资源,以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集团效益的最大化。
  首先,当时北汽控股公司现有整车企业的产权并不清晰合理,特别是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两个企业,是通过北汽摩公司间接控股。2007年9月14日,北汽摩公司职代会通过了企业重组调整方案的决议:划转整车企业股权,把在北汽福田公司和北汽有限公司的股权资产划转给北汽控股公司,支持整车平台建设。同时,把企业全资、控股、参股的6个优势零部件企业的股权资产也划转给北汽控股公司,支持零部件平台建设。这是突破结构调整中的资产之结的点睛之笔,标志着集团化战略的第一步,北汽控股公司与四个整车企业之间的产权关系已经理顺。
  2006年,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成立,与北京12家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并已经计划建设一个8万平方米的研发基地,成为集团开发、检测的中心。
  2007年11月30日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将形成包括汽车动力总成、热交换系统、电子控制模块、底盘制动系统模块等核心业务的零部件体系,成为集研发、制造、出口为一体的零部件基地。
  2010年1月20日,北京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20日挂牌成立,全面开展汽车销售、物流、进出口、二手车、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等方面的业务。在2009年服务贸易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的基础上,力争用3年时间使销售收入提高近2倍,达到100亿元,5年内提高近8倍,达到300亿元。
  再加上乘用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公司等建设的完成,北汽的整体产业布局基本形成。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成为北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借船出海自主创新

  北京汽车控股公司2010年的工作会上,各部门纷纷递交“军令状”。其中包括,2010年底前完成自主车用无极变速器的制作和试验;2011年上半年完成一款涡轮发动机的产品投产;2010年底前完成一款自主品牌车型,2011年达到年产10万辆的规模,2012年前向市场投入3款自主品牌轿车。而这些在一年前还只是构想。
  2009年年底北京汽车控股公司成功收购了瑞典萨博汽车的全部核心技术。徐和谊将它称为买到了以前“国内企业根本不可能买到、国外也不可能卖”的东西。“国内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目前的海外并购还是以获得技术为主要目的,或是为了规避一些贸易壁垒。”分析之前国内企业海外并购存在的问题,徐和谊说,海外并购绝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对综合能力的考验。
  “中国把汽车干起来,日本就下去了,中国把大飞机干起来,美国就下去了。”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工作过20多年的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外企业真正想把先进的技术转让给中国,因为怕中国企业强大了对它形成威胁。2009年5月8日,北汽开始直接去投标收购萨博,萨博的大股东美国通用汽车明确告知不行。而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和沟通上的陌生,国外的舆论和社会反应对于“中国人来了”也是抱有高度的敏感和警惕的。
  针对这种情况,北汽不是那种大张旗鼓、气势汹汹地出去,而是采取了低调务实、借船出海的策略。在这次收购中,北汽用的全部都是在当地有很大资源的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对当地的政策、法律等情况进行了解和公关。其次,北汽找到瑞典本土的汽车公司柯尼塞格集团合作,再由它出面去进行收购,这样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包括政府、舆论以及企业员工等社会各层面对于中国企业收购的敏感性和抵触大大降低。
  通过这些努力,瑞典政府和萨博从不愿意卖,转变为希望北汽来接盘。在收购成功后,瑞典工业大臣表示,北汽是最理想的合作伙伴。他认为北汽是有着国际信誉的大集团,有着丰富的中国国内经营和市场经验,同时拥有非常好的团队。
  而就在收购的最后关头,发生了一个重要情况,柯尼塞格集团突然单方面宣布退出,这时离最后交割的日子还剩5天。这不但是对北汽的一个突然袭击,同时也把瑞典政府逼到了悬崖边上,因为如果收购不成功,5天后,萨博的股东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很可能宣布萨博破产。
  北汽及时抓住机遇,化不利为有利,直接和萨博进行谈判,在5天之内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和必要程序,最终完成了北汽独自对萨博汽车全部核心技术的成功收购。最后带回国的各种电子资料装满了两个1000G的硬盘,文字资料装满了3个集装箱。
  汪大总说:“我做了几十年汽车技术方面的工作,对东西的好坏还是知道的。那些资料拿到手里一看,确实是世界一流的,而且就是欧洲目前正在用的东西。”回顾整个收购过程,汪大总介绍,除了国外企业不将真正的高端技术出卖给我们外,我们自身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汪大总说,通过对萨博知识产权的完整收购,北汽在自主品牌的研发方面至少加快了5年,节省数十亿元的投入,而且有了可以持续创新的资源。据介绍,2010年底北汽将完成一款基于萨博95轿车的小改款车型,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达到年产10万辆的规模。
  除了自主品牌轿车外,北汽自主品牌产品的另一部分就是福田品牌的商务车系列。多年来,福田汽车一直占据国内商务车第一品牌的位置,国际上也仅次于奔驰,排名第二。
  正是凭借着自身的实力,福田汽车在引进来的过程中一直能够坚持着“以我为主”的原则。在福田与奔驰的合资工厂中,利用国外的技术和销售网络生产的是挂钻石标的福田汽车,这在以往的合资工厂中是前所未有的。
  同时,在新能源车方面,福田汽车也保持着领先地位。国内第一个节能减排实验室、第一个新能源产业基地、第一个新能源产业联盟、第一个投入实际运营的新能源客车,这些第一都体现出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为。
  回首北京汽车了50多年的发展道路,从自主创业的艰辛,到合资发展的壮大,北京汽车最终又回归到了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来。这是50年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北京汽车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而与50年前相比,现在的北京汽车人更多了一份实力、经验和自信。

  相关稿件
· 全国最小排量柴油车将在北京车展展出 2010-04-22
· 广汽长丰重拳出击北京车展 2010-04-15
· [北京车展前瞻]福特多款最新车型将首发 2010-04-08
· 海马汽车首款SUV将在北京车展上市 2010-02-25
· 北京车展:中国老大,世界第几?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