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汽控股徐和谊
    2010-04-23    作者: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车展即将举行,而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突出表现也使得这次的北京车展成为世界上最受关注的车展。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北京汽车控股公司2010年一季度完成销售收入335亿多元,同比增长58.5%,而同期的利润增长是收入增幅的近三倍,增幅居国内汽车企业之首。再加上最近海外收购的成功、自主品牌轿车的即将上市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领先地位,是什么原因使得北京汽车控股公司取得了这样跨越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

  正确研判形势掌握市场主动权

  记者:2009年初,北京汽车率先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摆脱出来,进入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2010年一季度又取得了开门红,是什么原因使北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2010年北汽又将会有哪些举措?
  徐和谊:2009年对于北京汽车来讲可以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不管是从量的指标还是效益指标,都取得了北京汽车工业历史发展的最好成绩。
  去年一季度,有的企业对形势的估计有偏差,有的企业制定了比较保守的年度计划,有的企业甚至提前放假。我们北京汽车由于正确研判了形势,从2009年一开始就掌握了主动,做到高起步、高起点。因此,我们没有错过2009年初国内汽车市场火爆行情,并且全年下来一直保持了这么好的势头。
  2010年对北京汽车总体来讲,就是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所提出的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此,我们把2010年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战略结构调整年,我们提出要在五个方面进行大的调整。第一、集团架构的调整;第二、业务结构的调整;第三、产品结构的调整;第四、收益结构的调整;第五、市场结构的调整。

  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记者:对于北京自主品牌轿车,人们可以说已经期待已久,前不久北汽控股成功收购了萨博汽车的全部核心技术,有消息称这将大大加速北京自主品牌轿车的制造。作为一个在国内成立第一家合资汽车公司,现在拥有现代、奔驰等合资品牌的企业,北汽对于自主创新、生产自主品牌产品有怎样的理解?在这方面有那些计划和进展?
  徐和谊:随着从事汽车行业工作时间的延长,我体会越来越深,主要就在自主创新方面。因为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是全球性竞争的行业,绝对不存在一个地方市场,区域性的市场,它的市场是全球性的。随着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自主品牌的重要性。没有自主品牌,就没有话语权,就没有好的项目,更不要谈把产业做强的问题。所以我们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目的就是要做强,要拥有自己的技术,拥有自己的品牌,拥有自己的一批人才。我们常说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这句话我通过实践体会越来越深刻。
  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就是收购了萨博的核心技术。这次能够成功地全套收购萨博的整车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所收购的这些技术处于一个中上等水平,并且现有的这些产品目前仍然在市场上生产和销售。收购之后,现在我们正组织全集团的力量进行消化、吸收,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们北汽自己的产品。在明年,我们计划要拿出北汽生产的自主产品的系列轿车。

  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良机

  记者:畅想绿色未来是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不久前的哥本哈根会议以及近来世界各地频发的自然灾害,都让人们更加重视绿色环保,作为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方面领先的企业,北汽如何认识这个问题?今后将有哪些新举措?
  徐和谊:汽车行业要想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使中国整个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时机。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放在了实现北京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首位,要求北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成为在国内从研发到制造方面的“头把交椅”。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相继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新能源的产业联盟。2008年12月北汽建设了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具有年产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辆、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拥有与世界同步的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三大绿色能源技术,目前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并且已广泛应用于福田公司生产的大中型客车、中重卡及轻卡等系列,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相关稿件
· 广汽长丰重拳出击北京车展 2010-04-15
· 本年度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汽车展会 2010-04-15
· [北京车展前瞻]福特多款最新车型将首发 2010-04-08
· 海马汽车首款SUV将在北京车展上市 2010-02-25
· 奇瑞汽车:展现全球化思维全力"精耕2010"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