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思维 低碳体制 低碳创新
访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
    2010-04-23    作者:记者 陈冀/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温家宝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0年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这给全国的制造企业包括汽车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低碳型企业将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今年发展的必然方向。
  作为广东汽车工业的领跑者和支柱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以建设节约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大力创建低碳型企业。记者在即将举行的北京车展前专访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他向记者畅谈了广汽本田大力创建低碳型企业的举措。

  低碳思维:追求“人·车·环境”和谐

  姚一鸣介绍,广汽本田自成立之初,就在公司全体员工中培养节能环保意识,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低碳思维:全产业链引入环境保护;全员参与,大责任从小处着手;科学发展,持续改善创新。
  以增城工厂为例,在最初规划案的平面效果图上,周边的绿色森林里出现五个大字--“故乡的森林”。增城工厂的设计者们将广汽本田作为他们的第二个家,将增城工厂当作家来进行规划和建设。因此,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在建设之初就将节约能源、降低排放作为重要的目标,不仅计划建设国内汽车厂家中第一个“废水零排放”工厂,在后来的规划中,还决定投资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将能种树的地方全部种树,绿化率达到26.9%,这在全国的汽车企业中也是少见的。
  与此同时,广汽本田自成立以来就注重教育和培养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使环保意识贯穿于产品的设计和产品制造之中。此外,广汽本田还逐步向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和特约销售服务店宣传企业的环保理念,推行绿色采购和绿色销售,鼓励循环再用,共同提高环境安全管理工作。

  低碳体制:保障节能环保整体推进

  姚一鸣介绍,广汽本田在实际运作中深切体会到,发展低碳经济,需要一系列的体制保障。而建立并不断完善节能环保体制,正是广汽本田多年来一直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顺利达成节能减排目标,广汽本田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和节能减排事务局,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机构。
  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宣布,正式启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计划”,并明确提出在制造环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标,即在2010年,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五万吨。
  2010年,广汽本田计划在生产领域开展90余项新的节能减排措施,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00吨,从而实现2008年北京车展发布的“降低二氧化碳计划”。

  低碳创新:闯出特色的节能减排之路

  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工业生产技术和能源利用水平,一直是我国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如何解决这一课题,在国内并无可供直接借鉴的经验。
  广汽本田坚持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在消化吸收国际合作伙伴日本本田公司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的同时,坚持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节能减排之路。
  2008年4月,本田汽车连续四年被美国权威机构评为“最环保汽车公司”。合资公司一成立,广汽集团就与日本本田一起致力于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在引入全球同步产品的同时,也引入了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
  姚一鸣说:“我们认识到,节约能源需要严格的科学管理。”广汽本田黄埔工厂建立了厂区能源管理系统,推进了以压缩空气自控系统、电力供应系统、供水系统、LPG供应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污水处理监视系统等六项能源监视系统的建设。能源监视系统的建立,为能源的科学管理和有效节约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果。

  相关稿件
· 广汽长丰重拳出击北京车展 2010-04-15
· 广汽长丰启动促销服务两大战役 2010-03-18
· 广汽长丰聚合效应初显 2010-02-11
· 广汽集团启动香港整体上市 2010-01-25
· 广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明年上市 200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