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为外来人口量身打造廉租公寓
“买不起但是租得起”
    2010-04-23    作者:记者 马俊 于瑶/银川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下,由于户籍的限制,规模庞大的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外来创业者成为大中城市的新“夹心层”,蜗居在居住条件艰苦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楼地下室中。近年来宁夏银川市按照分层次解决外来创业者和外来务工者住房的思路,通过“一元钱”廉租公寓等解决外来人口蜗居问题。

  高房价下外来人口备受蜗居煎熬

  高房价伴随着高房租,近年来房屋价格的飙升使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蚁族”、农民工等住房困难群体,他们绝大多数以城郊租房、地下室等形式居住,居住环境、住房条件、生活质量都比较差,备受蜗居生活的煎熬。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说,很多外来人口收入都比较低,又要负担越来越高的房租,造成很多人委身于工棚、集体宿舍、地下室中,这些建筑密度大、安全隐患高,多数房屋缺少阳光、通风、集中取暖、独立卫生间等条件,只有极少部分农民工和创业者购买或租住了条件良好的小区楼房。
  廉租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要想申请就必须有户籍,这一道门槛就把外来人员排除在外。在外来人口需要大量廉价租赁房源的情况下,一些城市城乡接合部地区非法占地和乱搭乱建行为严重,有些人甚至用拆迁后的“建筑垃圾”,一夜之间建设出“隔夜楼”来,这些房子的成本每平方米只有200元,给外来人口的人身安全带来重大威胁。据了解,去年银川市就发生了多起违章建筑倒塌事故,造成租赁房屋的外来务工人员死伤。

  分层次建廉租公寓做到事半功倍

  受当前廉租房保障体系的制约,把所有外来人口纳入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操作起来有很大难度。从2008年开始,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利用手中掌握的房源,开始探索为外来务工和外来创业人员提供廉租公寓,根据不同的人群、收入水平,分层次解决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
  据了解,银川市从2008年开始试点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天租金一元的廉租公寓,2009年又在市中心建立月租只有200元的外来创业者公寓,前后为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和80多名外来创业者提供了住房保障。这些公寓来自于对原来的一些公有住房进行的改造,每套房屋均有独立卫生间、厨房等基本生活设施,并将享有专业化的物业服务。
  今年,银川市筹资1.4亿元建设综合型外来务工公寓,其中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廉租公寓4.6万平方米,解决5000余人的住房困难;外来创业者公寓300套共1.5万平方米;在兴庆区意志巷投资改造48套共1790平方米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银川创业、投资、居住。
  据银川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刘学礼介绍,这些公寓按照外来人口的需求分为三种类型、五种户型,设计上充满人性化、多样化,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如提供给大学生居住的,房屋内设有上下床,公共浴室,楼房下面有食堂、超市等,房租初定为市场价的一半。也有的廉租公寓面积达到110多平方米,非常适合一个农民工团队集中居住。

  外来人口住房保障不能总游离体制外

  目前,银川市已经形成了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共同构成的五级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将外来人口也纳入到城市住房保障范围,并建立了一整套申请、审核、入驻管理等办法,让外来务工公寓和创业者公寓能够有序运转,给饱受高房租之苦的外来人口带来福音。
  宁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在大中城市普遍陷入高房价的今天,外来人口又陷入高房租的困扰,在廉租房大量开工建设的情况下,应该把收入水平偏低的外来人口也纳入到廉租房保障中去,有必要采取政府供地、减免税费、企业出资的办法,建设外来务工者公寓,根据农民工的工作时间长短、实际收入、家庭人口、住房条件等设定一些准入资格,让更多城市底层的农民工享受到保障性住房。
  另外,对大学毕业生、外来创业者等需要过渡房的人群,地方政府要考虑在现有的公房资源中改造一批,以相对低廉的价格租给这些有发明专利、科研成果或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外来创业者,保持城市吸纳优秀人才的能力。

  相关稿件
· 京城中央别墅区酒店式公寓迎接“红五月” 2009-05-21
· 提议建"毕业生公寓"降低就业成本 2009-01-16
· [以案说法]将住宅改公寓出租违法 2008-10-24
· 金婚老人喜迁“五星级”公寓 2008-10-08
· 哈尔滨:短租公寓悄然兴起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