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别墅成16万富豪新避风港
环比上涨近百分之百
    2010-04-23    作者:记者 洛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似乎看不到“终点”,于是,寻找能够躲避“楼市调控风头”的避风港,也便成了开发商们短期内的“要务所在”,也正是在此时此刻,一直不享受“宽松政策”的别墅,反倒成为如是一般的“避风良港”所在。据数据统计,相对于普通住宅在新政发布后的成交量应声而落的情况,别墅市场却依然保持平稳,成交量未有明显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别墅类物业一直被信贷、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严格控制,因此,形成了以一次性付款为主的住房消费模式,也正因如此,三套房停贷、无纳税记录外地人禁贷的政策,几乎对于别墅市场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成交量保持平稳

  4月14日以来一系列的调控政策,让火热的住宅市场一度“冷水浇头”——北京、上海相继传出投资客大规模陆续出货的消息,甚至超过600套的集体出货作为极端事件,亦被舆论无限放大。然而,别墅市场却因自身的“平静”,而在这样“大气大落”的楼市格局中,几乎被人忽略。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搜房网等统计,3月京城成交破亿的别墅有近10个,其中颐和园著成交近4亿元、北辰香麓卖出3亿多元、御园成交1亿多元、亿城西山华府近2亿元。而中广信房产经纪公司监测,在3月最后一周即3月22日—28日期间,北京共成交别墅120套,成交面积4.08万平方米,这一水平超过了2009年的周成交平均值118套。在整个3月份,北京别墅成交了320套,成交面积10.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了近100%。
  在成交量攀升的同时,别墅类产品的价格也呈现上涨势头。近日,高力国际发布的《中国物业市场2010年第一季度报告》介绍,今年一季度,以别墅为代表的北京豪宅产品环比增长11.4%,达到38338元/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长期以来别墅市场一直被政策从严控制,而本次对住宅市场的严厉调控政策——包括三套房禁贷、无纳税社保记录外地人禁贷等政策,实际是将住宅与别墅受到政策严控的“门槛”拉平,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别墅市场在新政的背景下,才得以平稳所在。

  供应将减少

  4月14日的楼市新一轮调控,实际上只是个起点,业界预计,各“涉房部委”将陆续下发本领域管辖内的文件通知,这其中亦包括国土资源部。而有专家分析认为,国土资源部下发的文件中,很可能对别墅用地,做出更为细致与细化的定义。此前,国土资源部多次强调,禁止供应别墅类用地,但对于具体的别墅用地的定性,却始终没有明确,市场曾有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有意把连排、叠拼等类别墅形态的用地,一律划入别墅“禁供”土地的范畴。据此,业界人士判断,随着调控口径的进一步收紧,各类别墅供应的进一步减少,将成为定局,而这恰也恰是市场的价值所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一点上,表现最为明显的,便是在北京的潮白河、温榆河别墅区。
  御墅项目副总经理周丽萍指出,从近年来价格走势来看,潮白河区域的别墅价格涨幅一直不大,处于价格洼地,存在着较大的补涨空间,而且区域产品品质在整个别墅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据周丽萍介绍,位于潮白河区域的纯独栋别墅区“御墅”,占地33万平方米共298户,去年下半年北区开盘以来持续旺销,最近几个月月销量均逾亿元。据她介绍,近期御墅还将推出新品,预计均价25000元/平方米左右,每套总价逾千万元。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西山别墅区还是潮白河别墅区,独栋别墅的成交额都占到较大的比重。以西山别墅区为例,颐和园著一个项目的销售额几乎占到该区域的二分之一,而御墅项目成交额在项目众多的潮白河别墅区也占到了四分之一,另外如独栋别墅泰禾红御在东部泛CBD别墅区也占有较大比重。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独栋别墅供地控制较严,近来相关部门再次重申这一政策,供不应求的局面决定了独栋别墅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需求难受打压

  “我认为相比于中低端的住宅产品,真正的别墅产品受到调控的影响会比较小,因为在整个市场需求中,一是使用按揭贷款的比例很低,二是真正用别墅投资的市场需求也很小,所以她和整个市场的走势,还是没有太大关联的。”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称。郭毅分析认为,随着对各类别墅产品包括大户型限制供地,别墅市场的供应将更加稀缺,这将推动别墅普遍迎来放量上涨。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走势不断向好,这将产生更多的财富人士,进而培育更多的市场需求。
  最近发布的胡润排行榜显示,截至2009年底,除港澳台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资产超过千万的富豪达到875000位,相比上年增加6.1%,其中资产超过亿元的富豪数为55000位,较上年增加7.8%。其中北京千万富豪为15.1万人,亿万富豪9400人,呈大幅上升趋势。该报告指出,千万富豪主要分为四种类型:商人、高收入人士、炒房者和职业股民。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使得很多房产投资者成功晋级千万富豪行列。上述人士也成了高端别墅市场的主要买家。“这部分人群中,只有炒房者可能受到相应的影响,而资本市场还可能在房地产的挤出效应下,向上推长的可能性甚至还在增加,而商人和高收入人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的指标指向,因此,从需求一段的情况看,我甚至觉得别墅市场的安全性以及抗通胀性更好。”李文杰说。

  相关稿件
· “别墅”式学校走的是政绩工程的老路 2010-04-02
· 国土部拟收紧别墅供地政策 2010-03-29
· 兰花堆砌的“别墅”泡沫咋破的 2010-01-25
· 没有廉租房,为何官员别墅成群 2009-12-18
· 北京别墅“金九银十”成交有望再创新高 2009-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