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城市交通“痼疾”不能一罚了之
    2010-04-13    作者:记者 谢方芳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短三个月内,超过10万次处罚,这是西安市近期开展的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活动取得的“战果”。针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城市“痼疾”,西安市在2010年伊始开展的这次整治可谓用心良苦。尽管严管之下,城市不文明交通行为有所减少,但专家们认为,整治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很难靠罚款等“一阵风”式的行动根除,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在市民中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氛围。

  西安“严打”闯红灯

  2010年1月14日,西安市一些像以往一样对红灯熟视无睹的西安市民却遇到了“麻烦”。从这一天开始,西安市各主要街道和路口出现了大批交警,他们对随意闯红灯和乱穿马路的行人以及机动车毫不手软,除了“抓现行”之外还开出了一张张罚单。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西安市交警部门出动了大批警力,市区每天有800名警力上街执勤。其中在过往行人比较多的西华门、广济街、大差市、小寨等22个主要路口设有固定警力执勤,对“闯红灯”行为进行纠违和处罚。警方还在一些高峰时段人流量大的路口设立了高峰岗,在东大街、未央路、解放路、朱雀路等17条重点路段设置区域巡岗。
  虽然罚款只有10元钱,但许多闯红灯的市民还是倍感惊讶和尴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缴纳了罚款后匆匆离去。1月14日当天,西安交警部门共处罚行人、非机动车919例,罚款12070元。
  除了罚款外,交警部门还启用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登记卡”,对闯红灯的“单位人”进行登记。这些交通违法信息每周都被汇总统计、分区整理,定期转递至各区文明办,再逐级转递至街道和当事人所在单位、社区,在公告栏曝光。截至3月底,共转递行人违法信息4462例,在单位、社区曝光4391例。
  作为加强管理力度的辅助手段,西安市有关部门还组织了大批志愿者上街协勤。与此同时,西安当地媒体对此次整治活动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并现场曝光了不少行人“最牛、最衰、最窘”的违章案例。

  三个月处罚逾10万次

  西安市的交通不文明整治活动已经推行了近三个月,效果到底如何?
  西安市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3月底,西安市在此次整治活动中共登记违法信息13万多例,处罚10 .9万余例,罚款83万元。22个重点整治路口,行人的遵章率由整治前的70%左右,上升到85%以上,好的路口达到95%以上。
  为有效提升集中治理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西安市还开展了“问计于民”活动。许多市民积极响应,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网上论坛等形式,发表意见和建议。通过对汇总的5万余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有18条建议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创新性被总结归纳出来,并通报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目前一些建议已被采纳,比如一些市民反映,有的路口行人过街的绿灯时间太短,西安市交警支队经过实地调研,请专家论证以后,对60多处信号灯的配时进行了调整。
  还有一些市民建议,完善街道上的交通设施,采取物理隔离的方式引导人们文明过马路,西安市交警支队对示范岗点的人行隔离护栏做了进一步完善,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对20余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周边进行了人行隔离。同时,各区还根据市民建议,在一些路口设置了“过街请走天桥”等提示标语牌。
  除了对登记违章信息并通报单位这一举措颇有微词外,西安市许多市民对整治行动表示了支持。在西安某大学任教的范女士说,只要经过十字路口,她几乎没见过整齐划一等待绿灯通行的人群,总有人在闯红灯。“一些人流量大的路口,我还看到过行人集体闯红灯,让本该通行的车辆等待,严重影响交通,这样的行为是应该整治一下了。”范女士气愤地说。

  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

  虽然整治初见成效,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市街头行人随意闯红灯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一些没有交警和志愿者执勤的路段,闯红灯的行人不在少数。虽然也有个别市民坚定地等待绿灯通行,但他们停留的身影在周围匆匆而过的人群中显得有些孤单。
  一些西安市民认为,虽然整治行人闯红灯很有必要,但关键在于培养和形成良好的交通文明风气。曾在英国留学的市民张媛说,在国外很少有人会闯红灯,大家都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都会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
  陕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表示,西安市对行人闯红灯等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本意是好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应该看到,整治活动这样的形式只能在一段时间内起作用。真正要消除随意闯红灯的行为,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部门管理与教育并重,市民自觉遵章守纪,形成良好的交通文明氛围。
  长期关注交通领域的陕西臻理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钢认为,整治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很难靠“一阵风”式的行动根除。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宣传教育是主要手段。必须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在市民中形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手段加以改善,比如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在十字路口设置了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语音提示装置,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警示作用。

  相关稿件
· 快速公交能否根治城市交通痼疾? 2010-03-16
· "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拉开帷幕 2009-11-06
· “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在京拉开帷幕 2009-11-06
· 城市交通,不再围着汽车转 2008-10-16
· 著名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主办"城市交通"论坛 200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