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银行对炒楼者有权不贷款
    2010-04-12    作者:记者 白洁纯 侯建森/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金融监管的新格局”分论坛上表示,对以炒房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刘明康指出,目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设立了一个负面的名单系统,遇到炒楼者,银行有权不贷款。
  刘明康说,对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风险,银监会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严控:
  对于土地储备,要求商业银行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严格管理存贷比,并根据地方政府不同的信用状况区别对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检查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对于住房抵押贷款,要求银行必须实行贷款面签制,在首付比例和利率浮动方面,严格区分首套房贷和二套及二套以上房贷。
  相关稿件
· 南宁“炒楼花”:利益之手催开诱惑之花 2009-08-26
· 深圳炒楼者 资不抵债被迫断供 2008-05-28
· 炒楼导致猪价上涨不是笑话 2008-04-15
· 警惕炒楼囤房"热钱"转战楼市末端 2008-03-24
· 投资房地产有学问 散户“炒”楼三招致胜 200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