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破获国内最大宗走私出口大米案
继汽车、香烟等高价商品之后,走私黑手又伸向粮食
    2010-04-09    作者:记者 闫平/大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关人员正在清点查获的走私大米。苏斌 摄

    东北地区是全国粮食的主要产区,大连口岸是全国最大的粮食储运、中转口岸,对出口粮食产品实施监管。大连海关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2009年12月中旬,大连海关成功破获迄今为止国内最大一起走私出口大米案,查实涉案三家公司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出口大米近3600吨,案值约980万元人民币。
  以往,汽车、香烟等高价商品的走私事件多有耳闻,但粮食等价格较低的商品走私却不多见。有关人士认为,大米等粮食的走私新动向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亟待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明来源的中国大米到了所罗门群岛

  2009年12月16日,大连大窑湾港码头,国内外船舶进进出出,集装箱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大连海关突然接到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有若干批次不明来源的中国大米走私出口到所罗门群岛,并提供了这些从韩国釜山发往所罗门群岛的大米的数量及船名、航次、提单号等信息。

  当天,大连海关风险管理处根据掌握的数据,将船名、航次等数千条舱单记录进行了逐一排查,发现有两笔出口到所罗门群岛的货物比较可疑:其中一笔是去年9月出口,456吨,品名是“奶花芸豆”;另一笔是去年12月上旬出口,230吨,品名是“绿豆”。这两笔出口货物经营单位分别来自上海、深圳,但报关公司都是大连万融报关有限公司。
  奶花芸豆、绿豆与走私大米有什么联系?海关办案人员分析认为,走私货物很有可能在国内先伪报成别的商品,逃避国家出口许可证管理,中途运抵韩国后,再修改舱单数据,更改品名,偷偷运往其他国家,所以在国内的提单上没有出现大米的品名。

  打开集装箱,全是东北优质大米

  临近下午5时,现场传来消息:发现目标,共有6个集装箱,并请示动不动手?海关指挥人员当即发出命令:第一时间冲进去,打开其中一个集装箱,查看是不是大米。经过现场查验,集装箱里面全部是东北优质大米。

  2009年12月17日,大连海关迅速对涉嫌的大连天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大连万融报关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及伪报商品进行了预警式监控。
  第二天下午4时30分,距大连海关下班时间仅有半个小时,大连海关风险管理处接到海关审单部门的报告:大连万融报关有限公司的杨某正在大窑湾海关申报出口“绿豆”。在她申报的同时,海关已对数据进行了迅速分析:出口货物230吨,共10个集装箱。
  由于不能确定是不是走私分子,而且无法确定货物当时的具体方位,不能盲目采取行动。海关决定派相关人员,穿着便衣,到存放出口货物的堆场去侦察,看看货物到了没有。
  临近下午5时,现场传来消息:发现目标,共有6个集装箱,并请示动不动手?海关指挥人员当即发出命令:第一时间冲进去,打开其中一个集装箱,查看是不是大米。经过现场查验,全部是东北优质大米。
  接着,大连海关立即通知缉私部门火速赶到现场,并查找另外4个集装箱的位置。缉私警察2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控制了涉嫌走私的人员和货物。与此同时,海关人员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查到另外4个集装箱正在辽宁盖县开往大连的高速公路上。当天晚上7时,另外4个集装箱一运到堆场即被扣下。
  大连两公司法人代表在听到风声后曾连夜逃窜,后在海关的劝导下,全部主动到案接受了调查。上海卉添贸易有限公司涉案人员目前仍在逃。

  每走私一笔大米就更换一家经营单位

  将出口大米申报为不涉税、不涉证的“奶花芸豆”或“绿豆”的办法,伪报品名,以求蒙混过关。

  孙某,大连天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是大连海关查获的这起大米走私案的“中间人”。据他供认,2009年4月,上海卉添贸易有限公司一名叫lisa的女士与他取得联系,表示将要在东北地区收购大米,希望孙某能与其合作做大米的出口贸易,并提出让孙帮忙搞到大米出口许可证。
  从事进出口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孙某知道对大米这一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国家实行严格的配额许可证管理,并且对其出口实行国营贸易,除中粮集团和吉粮集团外,其他公司均不具备大米出口资质。然而,在利益面前,lisa、孙某都不想“放弃”,随后,他们伙同大连万融报关有限公司的杨某,想出了将出口大米申报为不涉税、不涉证的“奶花芸豆”或“绿豆”这一“伪报品名,蒙混过关”的办法,来谋求不法利益。同时,为了掩人耳目,不引起海关的怀疑,他们每走私一笔大米就更换一家经营单位。

  在利益链上各有分工

  据大连海关最终查明,卉添、天玺、万融三家公司相互勾结,通过伪报品名,逃证走私出口大米累计24票,共计160个集装箱,重3586吨,货值达980万元人民币,出口目的地主要有格鲁吉亚、美国、乌克兰、俄罗斯、伊朗、所罗门群岛等。

  共同的利益使他们结成了肮脏的利益链条,在“合作”链条上又各有“分工”。孙某供认:大米由上海卉添公司的人员直接采购,再以大连天玺公司的名义办理出口业务,大连万融报关有限公司的杨某负责报关出口事项。
  “按照约定,每出口一个集装箱,卉添付给我们20到30美元不等的报酬,付给杨某7900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伪造出口所需单据的费用),”孙某说,“而卉添可获利6到7万元人民币。”经过几个月的谋划后,由lisa幕后指挥,孙某、杨某具体实施的“计划”开始实行。
  正当lisa等人以为计划天衣无缝时,一张巨大的法网已悄然张开。据大连海关最终查明,卉添、天玺、万融三家公司相互勾结,通过伪报品名,逃证走私出口大米累计24票,共计160个集装箱,重3586吨,货值达980万元人民币,出口目的地主要有格鲁吉亚、美国、乌克兰、俄罗斯、伊朗、所罗门群岛等。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我国粮食出口相关政策

  大米

  大米属于国家限制出口货物,国家对大米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和国营贸易管理,即只有中粮集团和吉粮集团具有大米出口经营权,有资格对外签约,且通关时需提交出口配额许可证。
  2008年至今,国家对出口大米的政策有过三次调整: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对大米征收5%的出口暂定关税。自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降低对大米的出口暂定关税,征收3%的出口暂定关税。2009年7月1日起,取消对大米的出口暂定关税。

  玉米

  玉米属于国家限制出口货物,国家对玉米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和国营贸易管理,即出口玉米须由国家指定经营、并提交出口配额许可证。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对玉米征收5%的出口暂定关税。自2008年12月1日以来,取消对玉米的出口暂定关税。

  大豆

  大豆是东北地区主要出口大宗农产品,不属于国家限制出口货物。
  大连口岸出口的大豆主要有黄大豆、黑大豆、青大豆等品种。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对大豆征收5%的出口暂定关税。2009年7月1日起,取消对大豆的出口暂定关税。

  其他豆类及杂粮

  芸豆、红豆、绿豆均是世界上重要的食用豆类作物,不属于国家限制出口货物,主要消费范围遍及世界各大洲。我国是世界芸豆主要生产和贸易国,大连口岸主要出口白芸豆、黑芸豆、红芸豆、奶花芸豆等品种,其他常见出口杂粮还有高粱、荞麦、小米等。

    专家认为,应尽快恢复粮食出口征税

    东北大米的市场价格每公斤大约在四五元钱。价格低廉的大米何以成为走私分子们的目标?近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特别是大米价格增长显著,国内、国外差价明显。正是由于走私粮食存在超额利润,使不法分子结成走私链条,最终铤而走险。

  相关稿件
· 泰国拟用大米换石油 2008-10-28
· “问题大米”流害全国 日本朝野震惊惶恐 2008-09-24
·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2008-09-24
· 美国毒大米再叩日本“鬼门” 2008-09-22
· 大米关乎东亚经济稳定 200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