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分析与未来预测
政策转变在即 价格调整跟进
    2010-04-09    作者:谭雅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要

  ●美元升值直接影响国际石油和黄金价格回落,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又直接连接大宗商品价格。美元、石油和黄金、大宗商品三者直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回顾全球经历的3年以美国为主的新型金融危机,美元兑欧元汇率始终保持1.32-1.34,期间美元有稳定,有升值,但贬值依然是主基调。
  ●市场结构依然突出美元力量,美元市场份额依然带来美国国债和投资的关注,进而汇率问题成为焦点和热点。
  ●201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外汇市场表现依然是所有价格的核心,即美元指数定价全球价格。但是美元汇率走向超出历史常规,并且超出价格技术规律,过长的美元升值是一种环境所迫的升值选择,也是美元技术铺垫性的顺势而为,潜藏着长远的深谋远虑。
  ●市场价格并非简单,需要全面和综合考量国家需要,尤其是观察占据市场主导力量国家的战略规划十分重要。
  ●美元贬值才是美国经济利益的真正需要。通过金融危机以来3年美国贸易逆差的数量下降,可以看出美元贬值的作用。
  ●美元正是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采取升值策略保全自己和设计别人。
  ●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将使得未来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迫切的调整和方向逆转,投资预期和风险控制的难以判断将影响市场价格和政策变化扩大,投资迫切出手以及价格快速反转将使国际金融市场面临震荡和变动的新局面和新风险。
  ●外汇市场价格规律没有改变,主要货币在积淀了大量技术性因素之后,尤其是美元升值必将导致美元贬值。因为从美元贬值角度看,美国结构性压力在化解,投资偏重和倾斜没有改变,美元过度的货币政策达到了美元稳定的地位,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逐渐明朗。未来的美元贬值不仅可以刺激和加重欧元货币的问题,甚至更加有利于美元霸权的全面回归,形成美国经济投资信心的强化和经济的保护。
  ●美元贬值将刺激和拉动石油价格上涨,石油价格直接刺激和加快加息对策的出台,全球货币政策面临调整趋势。

  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在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中呈现渐进和扩大性的价格调整态势,其中货币价格的基础因素成为主导全球价格变动的焦点,价格调整主动铺垫和时机选择是关键,尤其是国际金融问题的集中化导致价格调节周期和技术受到挑战和束缚,顺势而为是主要国家的灵活性金融的高度体现。因此,201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压力很重,但是市场平稳态势明显,国际经济的竞争集中在汇率上。

  特点:各国货币政策跟着美元走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突出的特点是美元调整性扩大,并且超出技术规律,长期的价格把握显示了美元的成熟程度。同时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应对显示全球金融实力的提升,同时也可见未来金融风险的更大破坏力。
  1、美元升值突出,价格侧重铺垫。201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最为直接和突出的主导作用在于美元汇率,进而明显地呈现出国际金融市场新的组合,即美元升值直接影响国际石油和黄金价格回落,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又直接连接大宗商品价格。美元、石油和黄金、大宗商品三者直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一方面是通胀预期强化,其中美元主线带来的影响预示未来美元贬值将导致严重的通胀前景。因为无数历史阶段验证,美元贬值将导致石油和大宗商品上涨,必将带来全球通胀局面。只是美元调节的幅度和节奏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目前严重的流动性过剩是美元贬值重要的基础。因此,美元继续惯用历史上过度贬值的经验,从而导致全球价格难以预期,尤其是全球对美元走势的判断出现错位和错觉,第一季度的美元升值超出预料和历史规律。反之美元在全球舆论的危机预警中有效地掌握了节奏,控制了美元汇率变化的周期,主动掌控美元价格的走势。如果从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历史实践看,美元贬值的意义更为重要。回顾全球经历的3年以美国为主的新型金融危机,美元兑欧元汇率始终保持1.32-1.34,期间美元有稳定,有升值,但贬值依然是主基调。美元兑欧元汇率最低曾经创1.62,常态在1.50美元,美元贬值幅度达到22.7%,随之美国的贸易逆差从7116亿美元下降到3807亿美元,贸易结构改善后美国舆论集中于财政赤字,严重忽略贸易逆差的改善。因此,美元2010年第一季度的升值态势潜藏着技术和策略的运用,未来美元将急速或大幅度贬值,全球面临的美元风险在于美元的自我规划。
  2、政策焦点突出,市场结构维稳。伴随上述金融市场问题,各国货币政策的关注点集中调整态势,尤其是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对策引起全球效应,观望加息和实际加息都在酝酿和提前,货币政策的焦点十分突出。一方面是加息预期,但加息基础并不充足,甚至难以确定,各国央行普遍关注的焦点是通胀趋势,甚至澳大利亚央行也节制了加息节奏和周期。另一方面是市场结构依然突出美元力量,美元市场份额依然带来美国国债和投资的关注,进而汇率问题成为焦点和热点,市场争论处于复杂和对立之中,包括欧元、人民币、卢布等有不同程度贬值或升值表现。全球货币政策成为经济复苏和价格预期的敏感因素。
  3、经济上升突出,舆论主导扩大。金融市场的问题根源在于经济基础和前景。世界经济呈现复苏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方经济金融机构的经济预期都显示了2010年的增长,但是经济复杂性扩大,国际舆论在个别发达国家的主导下将世界经济矛盾焦点积聚在发展中国家的欠缺和不足,尤其是对我国经济的巨大压力。人民币汇率只是一个表象,实际则是经济竞争力的比较,尤其是我国在人民币已经升值和或许继续升值的预期中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风险。当前发达国家将其面临的自我问题转移到发展国家的不足上,并强制发展中国家接受其价格,这并不利于世界经济问题的解决。

  状况:市场回暖但依然难以预期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明显呈现价格单边趋势,普遍性上涨是主要特点,进而全球关注流动性过剩风险、投机行为扩大以及通货膨胀的前景。国际金融市场各个板块的价格规律继续惯性推进,规律之下融入更强的国家利益需求和战略规划,金融市场难以通过当前价格判断长期价值,并严重忽略长期价值的主导作用,进而使市场错位。
  1、外汇市场美元超长升值突出。201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外汇市场表现依然是所有价格的核心,即美元指数定价全球价格。但是美元汇率走向超出历史常规,并且超出价格技术规律,过长的美元升值是一种环境所迫的升值选择,也是美元技术铺垫性的顺势而为,潜藏着长远的深谋远虑。全季度美元指数从74点低位上升到80点高位,上涨幅度达到8.1%。但是美元兑篮子货币汇率走向则有所区别,尤其是主要货币汇率与边缘货币汇率存在反方向的价格趋势。如美元兑欧洲货币和主导货币出现升值,而美元兑其他货币汇率,如澳元等则出现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基本稳定在92日元水平,日元升值压力在本季度依然较为突出;伴随主要发达国家货币趋势,其他国家货币汇率走向参差不齐,各国货币升值压力随从美元贬值而有所缓解,但是美元对策是具有针对性的,尤其是对人民币,这是国家利益的博弈。
  2、股票市场渐进上涨逐渐明朗。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股票市场渐进上涨突出,美国因素是核心。2010年以来,美国改变过去快速和大幅度的股市调整,改用小幅度渐进的方式拉动股市。一方面是经济和企业前景不确定,方向不明朗是这种对策选择的关键;另一方面是面对国际环境特殊因素,保全美元和控制美元使得股市资金调整处于窄幅之间,股市上涨不能得到足够的支撑,小幅调节有利于自我搭配,并且积聚未来快速调整的基础空间。全球股市上涨趋势和节奏的小幅渐进与外汇市场的状况有关。美国股票价格2010年呈现开门红,3月底结束则为满门红,全线上涨,三大指数表现为:道指从年初的10583.96点上涨到10856.63点,上涨幅度为4.1%;标准普尔指数从1132.99点上涨到1169.43点,上涨幅度为4.9%;纳指从2308.42点上涨到2397.96点,上涨幅度为5.7%。欧洲股市也呈现上涨态势,即使欧洲面临希腊风波,并没有直接打击股市,欧洲主要股市依然为上涨趋势。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票价格也随着上涨,但幅度有所差别。
  3、黄金市场维稳渐进态势依旧明显。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黄金市场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价格波折幅度相对较小,全季度黄金价格从1095.50美元小幅度上涨到1114.50美元,上涨幅度为1.7%,尤其是黄金价格始终稳定于1000美元水准之上。黄金价格稳定的原因在于美元,美元战略的需要影响和牵制黄金价格上涨,黄金与美元挂钩,值得关注的是,黄金并没有因为美元上升而急速下挫,美元指数上升破80点,黄金价格没有跌破1000美元,美元与黄金是美国金融战略的两个筹码,美国不会放弃黄金价格的控制力和黄金储备的“后盾”支撑,这是新形势和新时期美元组合拳的基础组合,这是需要长远关注和应对的。同时黄金价格走向还在于自身技术性的休整需要,技术规避和铺垫性将是未来黄金价格高涨的基础。因此,可以看到国际金融市场对于黄金价格的预期保持高涨,全年总指标将继续创新是普遍预期,阶段性走势也将维持相对高水平,黄金价格走势具有短期市场技术和长期竞争战略的支撑。
  4、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继续但呈上涨趋势。2010年第一季度的国际石油价格开盘为81.51美元,3月底为83.76美元。整个季度的石油价格是一波三折。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并非简单,而是具有个别国家全球和全局战略性摆布。目前在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胀压力中,加息预期临近,各国货币政策走向是当前石油价格受到控制和抑制的关键,并成为调控货币政策的工具,成为综合协调控制的重要筹码。因为石油价格的控制力可以影响各国通胀的现实和预期,进而可以实施美元利率的长远战略,即回归美元利率霸权。此次新型金融危机全球发达国家利率博弈的结果是美元利率下降带动全球利率下降,美元利率与2003年自身利率水平比较是更极端,但是却影响国际发达国家利率缩小利差,2003年美元利率调控的结果是扩大利差,而2007年以来美元利率调控的结果是缩小了利差。因此,市场价格并非简单,需要全面和综合考量国家需要,尤其是观察占据市场主导力量国家的战略规划十分重要。
  5、市场利率反转预期逐渐提前,还待观望。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利率水平处于敏感和观望状态,但是美元利率变化预期逐渐提前,美联储的对策随时将发生变化与调整。全球利率水平受到的影响主要来自市场价格技术性的修正,价格下跌之后的自然性带动和刺激通胀预期的来临,使得应对通胀成为货币政策反转的核心。同时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的加剧和加重刺激货币政策干预性的职能,加息应对热钱和投机因素成为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2010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停止了加息进度,俄罗斯继续下降利率,多数国家在酝酿加息的时间,这些都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焦点,并影响价格调节,尤其是突出了某些国家的战略需求。
  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依然处在调整之中,观望状态和难以预期依然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

  原因:美元升值隐藏长远谋略

  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主要受到金融问题乐观与困惑的影响,不确定依然是市场焦点和矛盾。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的原因主要来自经济基础,同时货币政策也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首先,西方舆论主导的市场认知起到自我调节的需要。2010年以来市场焦点集中在新型金融危机后期发展问题,尤其是美元表面是伴随美国经济复苏趋势而上升,全球对美元的认知处于相反的判断,进而通胀预期和投机因素都起到心理影响的作用。但是各国经济并没有确定性的方向认定,包括美国经济也处于不确定状态,但是市场舆论的这种作用却起到国际战略和策略的调节作用,美元升值是最为突出的现象。实际上,美元升值是未来技术性的一种准备。新型金融危机改变了很多市场状况,但是市场的自然规律并没有改变,尤其是价格涨跌的规律难以抗拒,美元恰恰是抓住了规律,提前和顺势进行调整和调节。一方面为未来美元贬值做准备,美元贬值才是美国经济利益的真正需要。通过金融危机以来3年美国贸易逆差的数量下降,可以看出美元贬值的作用。
  其次,美国需求占据主导并潜藏国际战略和策略。美元升值是今年国际外汇市场的焦点,但是并非是美元放弃贬值的策略,而是战略上的准备和铺垫。欧元问题是国际金融今年以来的焦点,欧元区因希腊等国家指标超标面临压力甚至危机,欧元区也因此出现分歧和争论,欧元贬值是心理作用,是美国因素影响导致,美元还将制造欧元更加悲惨的未来。如果此时推高欧元将暴露美元的险恶用心,不利于美元的威信,因为美元已经面临信誉指责。美元正是出于保护自己的需要采取升值策略保全自己和设计别人。
  最后,国际焦点错综复杂混乱中加大投机。2010年国际金融焦点关注起伏连绵,尤其是汇率引起的争论扩大,进而导致相关价格起伏错落。一是美元过于简单和短期,进而造成美元难以脱离困惑局面,投机因素不是脱离美元,相反增加了美元品种和资产,美国国债就是最好的例证。二是欧元风险评估操之过急,进而导致市场恐慌,美元份额维持稳定,美元升值就是环境所致。三是对人民币汇率过于偏颇和超出规律,使我国汇率改革压力重大,人民币价格被捆绑是严重的问题所在。
  国际金融市场面对价格调整难以判断和预期,投资谨慎和投机扩大是主要特色。但是国际金融规模在不断扩大,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动向引起关注,进而全球市场发展背景原因错综复杂、自成态势。

  预测:美元贬值将加快和扩大

  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将使得未来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迫切的调整和方向逆转,投资预期和风险控制的难以判断将影响市场价格和政策变化扩大,机构发展方向和资金投向趋势面临风险识别和判断的困惑,局部或个别国家具有较大的风险压力和危机积淀的可能,投资迫切出手以及价格快速反转将使国际金融市场面临震荡和变动的新局面和新风险。
  首先是外汇市场美元贬值或将加快和扩大。外汇市场价格规律没有改变,主要货币在积淀了大量技术性因素之后,尤其是美元升值必将导致美元贬值。因为从美元贬值角度看,美国结构性压力在化解,投资偏重和倾斜没有改变,美元过度的货币政策达到了美元稳定的地位,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逐渐明朗。未来的美元贬值不仅可以刺激和加重欧元货币的问题,甚至更加有利于美元霸权的全面回归,形成美国经济投资信心的强化和经济的保护。因此,预计美元在第二季度将出现贬值趋势,全年美元将以贬值结束交易,贬值幅度和节奏将具有控制力和自我性。预计美元兑欧元汇率将可能下跌到1.40-1.50美元,1.60美元有待观望,美元贬值节奏待定。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走向100-110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将走向1.70-1.80美元,或更低水平。其他货币将随从,澳元和加元汇率上涨动力充足。
  其次是股票市场必将加快和扩大上涨趋势。尤其是美国股票市场价格将可能跃上11000点乃12000点水平,其他价格指标将随从加大上涨幅度。欧洲股市也具有上涨的空间,但水平和幅度将弱于美国股市;日本股市上涨有限,发展中国家将出现差异性走势,经济基础因素和政策差异性将左右价格差别性调整,而非发达国家的全面上涨趋势。
  第三是国际黄金市场可能将回调和再上涨双重走向。预计国际黄金价格有可能跌破1000美元,与美元正相关将突出,同时也存在继续上涨1200美元的可能,但金价下跌趋势大于上涨势头,其中技术因素、投资需求的推动将明显突出,中央银行的储备意愿将继续是黄金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力。
  第四是国际石油市场或将呈现复杂和难以判断的震荡走势。预计国际石油价格将呈现逐渐上涨和加快上涨趋势,年内高水平有可能再上100美元,更高水平的突破难以确定,石油市场参数错综复杂。石油价格高涨水准存在不确定性,OPEC预期国际石油价格合理价格在年内为70-80美元,明年或后年为80-100美元。
  第五是全球利率存在反转的趋势,加息对策将提前来临。一方面是石油价格上涨来自美元效应,美元贬值将刺激和拉动石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石油价格直接刺激和加快加息对策的出台,美元利率的战略性规划是全面恢复美元霸权,美元将保全自己的发展节奏,因此石油价格受到抑制在于控制通胀,进而达到控制利率上调的周期和节奏,以实现和保驾美元利率主导和优势的出现。尤其是美联储加息或许将在第二季度出现,但欧洲和日本央行将难以实施加息对策,发展中国家加息将随之来临,全球货币政策面临调整趋势。

谭雅玲简介

    谭雅玲 女 1953年生于北京。1999年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生班进修结业;1985年进入中国银行从事国际金融研究至今。原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高级研究员;现为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分析师、北京大学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政府经济顾问;同时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相关稿件
· 韩将继续推行现行宏观经济政策 2010-04-09
· 政策紧缩预期升温 沪指失守半年线 2010-04-09
· 节能服务企业将获财税政策扶持 2010-04-08
· 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10-04-08
·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