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将迎来投资高峰期
    2010-04-07    作者:记者 戴劲松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从湖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湖北晋商联合会拟在鄂州市启建“武汉新港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加上此前湖北省煤炭投资公司对外宣称将在宜昌枝城、武汉阳逻建设两个煤炭储配基地,这意味着全省年内即将迎来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的投资高峰期。
    据悉,湖北晋商联合会由山西籍投资者在湖北省注册登记的企业自愿组成。鄂州“武汉新港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将于今年10月动工,投资20亿元,规划物流量为2000万吨,配套对应的进出口泊位,欲打造成集储运、加工及商住于一体的现代煤炭物流配送基地。
    鄂州“武汉新港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将引入先进配煤技术,通过科学配煤可减少火电厂50%的电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用低成本煤来生产环保型均质煤炭,建成后预计年可配送量在700万吨左右。
    另外,被称为“52111”方案的湖北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设规划也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出台。湖北省煤炭投资公司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立电煤储备公司设想,计划建设枝城、阳逻两个煤炭储配基地,形成全省煤炭供应长效机制。
    在这套方案中,枝城和阳逻将分别建立成年吞吐5000万吨的大型煤炭中转集散地和年总生产能力2000万吨商品煤储配工业基地。湖北省煤炭投资公司董事长贾曙光介绍说,由于国家发改委着手在全国范围内研究建立煤炭应急储备体系,枝城、阳逻均有望列入布点,两个基地启建已成整个规划的当务之急。
    贾曙光说,湖北既是耗煤大省,又是缺煤大省,用煤量的90%以上依靠外购,其中电煤高达98%。以2009年为例,全省耗煤超亿吨,外调量达9000万吨。在经济提速背景下,预计到2010年,全省煤炭需求量将达1.1亿吨以上,供需矛盾正呈逐年趋紧态势。

  相关稿件
· 新疆 吐哈盆地再增煤炭资源2058亿吨 2010-04-06
· “电荒”凸显煤炭运输瓶颈 2010-03-29
· 煤炭企业加速进入“恐龙时代” 2010-03-22
· 组建煤炭大集团需破解六大障碍 2010-03-22
· 煤炭资源整合以多种模式推进 201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