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金融危机 没“熬”过滑翔机
    2010-04-02    作者:记者 韦夏怡 实习生 李晗/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隐秘”的主权财富基金

  长久以来,大众心中的主权财富基金都是隐于神秘面纱后的。从某种程度上说,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年度报告也是为了让大众消除“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活动过于隐秘”的印象。其实不仅是投资局,新加坡的两家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也采取过同样的行动。“我们对这些基金依然知之甚少,但我们跟踪关注它们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们在披露程度方面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雷切尔·津巴曾如此表示。
  随着资产价格的不断上涨,这些基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它们也日渐活跃于世界资本舞台。据了解,随着主权财富基金数量与规模迅速增加,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管理风格也更趋主动活跃,其资产分布不再集中于G7定息债券类工具,而是着眼于包括股票和其他风险性资产在内的全球性多元化资产组合,甚至扩展到了外国房地产、私人股权投资、商品期货、对冲基金等非传统类投资类别,主权财富基金已然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个日益活跃且重要的参与者。
  主权财富基金的不透明一直都是西方批评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尽管有些象征性的报告公布,它们所引发的争议还是日渐升温。阿布扎比投资局投资的隐秘性就曾导致该机构遭到过严密审查。由美国财政部高官率领的代表团也曾与该机构管理层进行会晤,讨论建立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准则。
  对于主权财富基金公布的报告,有学者指出:“这些基金都在考虑,在不损害自身战略的前提下,它们能够披露哪些信息。”在主权财富基金的家族中,有一位信息是相当的透明,它就是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该基金在报告中会列明了资金规模、业绩以及投资内容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些基金的披露程度正在改善,但并没有指望它们会公开所管理的资产总额,因为这是披露遭询问最频繁的一则信息。有人举例说,尽管科威特投资局仍是中东比较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但在科威特,透露科威特投资局的总资产和收益是违法行为。
  其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为主权财富基金制定了非强制性指导意见《圣地亚哥原则》,以改善它们的透明度与治理。目前许多主权财富基金都尝试着回应要求提高公开性的呼声,除阿布扎比投资局外,另一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的直接投资机构卡塔尔控股也一直在考虑发布一份与阿布扎比投资局类似的报告。一位内部人士曾表示,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并指出报告可能会透露更多细节信息。

    一起飞机失事,让一直低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掌门人谢赫艾哈迈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成为焦点。据摩洛哥国家通讯社报道,救援人员在飞机失事地点——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南郊的一个人工湖里发现了谢赫艾哈迈德的遗体。
  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谢赫艾哈迈德,是阿联酋总统、阿布扎比酋长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弟弟。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09年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名列第27位的不是哥哥谢赫哈利法,而是弟弟谢赫艾哈迈德。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归结于,他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掌门人。相关介绍显示,谢赫艾哈迈德在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担任股权分析师6年,1997年出任这一机构总裁。

  魂归摩洛哥

  3月26日,外媒相关报道称,谢赫艾哈迈德在摩洛哥乘坐滑翔机,当飞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以南大约35公里的斯希拉特时,滑翔机突然因不明原因一头栽进巴特南郊的一个人工湖,一度下落不明。据悉,飞机失事后,摩洛哥政府封锁了通往湖泊的几条公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的报道说:“谢赫艾哈迈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在摩洛哥的一次滑翔机空难中失踪,滑翔机飞行员生还,眼下健康状况良好……寻找殿下的行动仍在继续。”
  彭博新闻社28日有报道说,一方面谢赫艾哈迈德搭乘的小型海事飞机的飞行员已经获救,眼下仍在接受治疗。而谢赫艾哈迈德本人尚无踪影,搜救人员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南郊一个湖泊连续两天的搜寻都未果。摩洛哥官方的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28日也报道称,搜寻工作仍在继续,短时间内不会结束。
  不幸的是,谢赫艾哈迈德最终还是难逃厄运。阿联酋国家电视台30日中断原定节目,插播发现谢赫艾哈迈德遗体的消息。消息称,救援人员当天是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南部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水电站水库中找到谢赫艾哈迈德遗体的。据悉,遗体所在水域水深大约40米。摩洛哥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共255人参与搜救,包括来自摩洛哥、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国的100多名潜水员。救援人员动用数架直升飞机和夜视仪等设备。阿联酋通讯社报道,遗体定于31日空运回国安葬,阿联酋31日起全国哀悼3天。
  路透社报道称,谢赫艾哈迈德深受尊敬,行事低调,甚至不愿他人对他以“殿下”相称。“他因在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所为而深受尊敬,”一名熟悉他的人说,“他身为(阿布扎比)酋长家族主要成员,本可以在阿布扎比今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关于未来的继任人选,阿联酋一家资本管理机构主管胡拉姆·马克苏德认为,鉴于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实为阿布扎比王室财富“监护人”,总裁继任人选可能来自谢赫艾哈迈德的家族。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富豪们的突然事故不在少数。2005年,美国富商、沃尔玛超市创办人次子约翰沃尔顿,在美国怀俄明州驾驶一架轻型飞机在国家公园起飞后不久出事,坠机身亡;2007年,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发生一起神秘“枪击案”,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商人之一、“哈尔科夫城市建设”建筑公司老总格奥尔基·布卢阿什维利外出打猎时,却一枪打中自己胸部而亡;今年1月,墨西哥商业巨贾马斯里乘坐的直升机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郊坠毁,机上6人全部身亡……

  “老大”的秘密

  谢赫艾哈迈德执掌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虽贵为“老大”,但却时刻保持着低调,低调得有些神秘。
  据该机构的一些早期员工表示,自成立之时起,投资局就十分低调。于是,部分人猜测这主要是由于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该国在地缘政治方面很脆弱,因此该机构认为外界对其投资情况知道得越少越好。 
  也有一些人猜测,投资局选择低调行事的一个主要诱因可能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其卷入的国际信贷商业银行的一桩丑闻,阿布扎比投资局不仅在该银行上损失了数亿美元,阿勒纳哈扬家族还遭到了监管当局的调查,所幸没有被诉上法庭。
  美国前驻阿联酋大使也曾表示:“阿布扎比投资局在国内也不是很高调。他们是该地区的一个小国,伊朗等强国位于其周围并可能给他们带来麻烦。因此他们不愿过多的宣传。”
  2009年,当迪拜爆发债务危机引来众人的担忧时,阿布扎比及时出面承诺提供百亿美元相助金额。如此的“慷慨解囊”也让外界目光纷纷聚焦到投资局身上。 
  据介绍,谢赫艾哈迈德执掌的投资局实为阿联酋王室福利基金,是全球资产保有量最大的一个王室基金组织。尽管该机构未曾自行透露总体资产规模,但一直以来,人们都在猜测。对于其资产规模的估计从4000亿至7000亿美元之间不等;更有伦敦国际金融服务机构2009年估计,其最高坐拥超过8750亿美元资产,占全球主权基金总量两成以上。但不管怎样它现在都被认为是主权财富基金的“老大”,据估计,其规模超过全球排名第二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一倍,相当于著名的富达麦哲伦基金的15倍。
  自1976年成立以来,阿布扎比投资局长期奉行的是比较保守的投资策略,是以被动型投资风格著称的。其投资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的金融市场,并且着重参照标准普尔500指数等市场指标来选股,固定收益也占到了投资组合的很大比重。
  不过,金融危机中,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都是大幅缩水,而依赖于欧美的阿布扎比投资局也是难逃亏损的厄运。据当时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经济学家发表过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投资局在进行大规模海外投资后,其资产规模已经缩水了将近三成。该机构管理的资产已经从2007年底的4530亿美元降至2008年底的3280亿美元,损失了约1250亿美元。

  危机中的投资局

  进入2010年,阿布扎比投资局在改善信息披露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3月份,为了提高财政透明度,阿布扎比投资局向外界发布了第一份年度评估报告,这也是自其1976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披露。不过,还是有分析人士认为,报告对细节轻描淡写,而且所披露的内容也大部分早已为外部观察人士所知。
  从公布的年报来看,在截至2009年底的过去20年中,其年均投资回报率达到6.5%,而过去30年的年均回报率则为8%。不过,报告中没有就其整体资产提供估值,亦未对其投资组合规模予以披露。
  不过据知情人士介绍,近年来,投资局的投资策略变得越来越积极,其选股策略与西方许多资产管理公司或对冲基金相似,其在投资规模扩大的同时,承担风险的意愿也在上升。
  其在2006年夏季建立的新战略投资集团就传达了明显的信号,即该机构将采用杠杆性策略扩大规模,提高影响力。新建立部门除收购花旗和Toll Brothers股权以外,还投资了中东地区最大投行之一的EFG Hermes和一家土耳其银行。该部门并不是被动跟踪指数,而是通过主动投资以求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据悉,阿布扎比投资局目前旗下的资产包括花旗集团和道尔兄弟公司的股权,还包括阿拉伯世界最大的一家投资银行EFG Hermes公司和一家突尼斯银行。
  对于阿布扎比投资局,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机构在直接投资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并且机构内部缺乏投资经验丰富且能够获得阿布扎比王室信任的专家。
  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大部分资产在美国和欧洲。据其难得公布的年报显示,该机构的投资触角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在北美的投资约占整个基金投资组合规模的35%-50%,在欧洲投资所占比重为25%-35%。即使是欧美两地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谢赫艾哈迈德近期还是认为,美国和欧洲拥有“可观的长期投资潜力”。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执行董事谢赫赫·扎伊德·纳海延也认为美国国债仍是最具流动性的基准资本,仍将是重要的投资分散化工具。
  不过,纵然迷信欧美市场,谢赫艾哈迈德领导下的阿布扎比投资局与花旗的纠葛也在危机期间显现。2007年11月,投资局以可转债的方式,向花旗集团注资75亿美元。根据协议,这些资金将在2010年和2011年以每股31美元至37美元的价格,转换成花旗股票。然而危机中,花旗股价节节下挫,更是一度跌至3.69美元/股,这给投资局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损失。于是2009年底,投资局指控花旗称,花旗的“欺诈性的错误描述”使其投资损失超过了40亿美元,并正寻求通过仲裁退出对花旗的投资。  

    [延伸阅读]关于主权财富基金

    所谓主权财富,与私人财富相对应,是指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

  相关稿件
· 弱市培育个人财富 基金定投需规避"择时"心态 2008-09-22
· 主权财富基金初定“游戏规则” 2008-09-05
· 主权财富基金谋求统一行为准则 2008-09-01
· 主权财富基金代表聚首新加坡寻求指导方针 2008-07-10
· 日本经产省建议政府招揽更多主权财富基金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