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中俄界江黑龙江人工放200万尾鲑鱼苗
    2010-03-31    作者:记者 邹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30日从抚远县水产部门获悉,这个中俄边境小城日前在黑龙江抚远段举行了放流仪式,向中俄界江黑龙江人工放流200万尾鲑鱼苗。
    抚远县放流站站长王金介绍说,2009年放流站采集了大马哈鱼卵,经过7个月的培育,共培育出大马哈鱼苗200万尾。3月24日,抚远县在中俄界江黑龙江抚远段举行了鲑鱼苗放流仪式,沿着长10米、宽1米的冰槽开始向黑龙江自然水域进行人工增殖放流,补充自然资源物种数量。经过多年调查表明,这个季节放流适合大马哈鱼的生长温度。今后,抚远县还将加大放流力度,保护涵养渔业资源。
    据介绍,抚远县素有“中国大马哈鱼之乡”的美誉,水产业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由于连年超强度捕捞,抚远县渔业资源面临枯竭,捕捞量连年下降。
    近年来,抚远县不断加大对渔业资源的保护力度,相继采取了禁渔期制度、减少捕捞船只、取缔非法捕捞作业等措施。同时,先后筹集2000多万元,用于大马哈鱼的科研、繁育和放流工作,自1989年开展增殖放流以来,已累计放流各种规格大马哈鱼苗2000多万尾,使这一珍贵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也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其意义不仅在于对自己负责,而是对国家乃至全世界的渔业资源及生态环境负责,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引起社会重视,让所有的人都来关心渔业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使大马哈鱼这一珍贵的渔业资源永续利用、持续发展。”抚远县委副书记张庆艳说。
  相关稿件
· 十万尾珍稀鱼苗放流南海[图] 2009-06-19
· 新疆额尔齐斯河五年放流冷水鱼苗100多万尾 2007-09-17
· 苏州放流鲢鱼苗控制太湖蓝藻 200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