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平安保险何以受冷落?
    2010-03-29    作者:华强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一度曾被保险公司视为“唐僧肉”的学生平安保险,如今却遭家长和保险公司冷落,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经退出中小学生平安保险市场。据悉,中小学生平安保险每年只需交50元就可获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及住院医疗等保障,自1985年来已有25年历史。
  学生平安保险以前一直由学校统一购买,投保率几乎达到100%;但从2003年保监会的一纸禁令将学生平安保险改为由家长做主自愿选择后,该险种的投保率就开始不断下降。很多收入条件较好的家长给孩子买了商业险就不投学生平安保险。
  中国人寿险内蒙古分公司团险部的张经理介绍,“投保学生平安保险一年,一个学生只交几十元钱。中小学生的风险比成人的风险大许多,小孩子爱动、爱闹,意外事故多,赔付率高而利润较少,再加上竞争激烈,让许多保险公司更丧失对学生平安保险的兴趣。现在除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少数大公司还在销售,大部分小公司和新公司都已退出该市场。”
  记者了解到,部分保险公司之所以继续开展学生平安保险业务,主要是想通过该险种的销售与学生的家长保持长期联系,让家长们熟悉公司品牌,以便其他险种的推销。还有一些保险公司称已不主推学生平安保险,但仍在卖,主要是为了保证险种结构的完整性。
  据了解,泰康人寿已经停售学生平安保险、太平人寿从未推出过该险种。据介绍,学生平安保险要靠规模经营才能较好控制风险,小型公司投保规模很小,而赔付率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业务拓展越大,亏损越多。
  保险公司对学生平安保险没兴趣,不少家长对学生平安保险也不满。大部分集中在“拒赔多”、“理赔苛刻”等理赔相关问题上。
  家长李文芳反映学生平安保险就像鸡肋,不买担心,买又没什么用。学生住进医院,有的医生先问有没有保险,如果说有,就开高价药、自费药,实际上保险公司又不给报。
  家长张虹说,孩子住院了才知道学生平安保险很多情况不赔的,比如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意外伤害责任也不包括爬上、攀登等高风险的活动。“而买学生平安保险之前,只看到‘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上面只说学生平安保险的好处,而哪些不赔都没写。交了钱后才拿到一张很小的卡单,上面有繁冗复杂的条款。”
  相关稿件
· 中国平安保险启动大灾预案保障雪灾理赔 2008-01-30
· 平安保险首家获批总资产15%足额境外投资 2007-12-05
· 农行携手平安保险实现柜台代理交强险出单 2007-07-06
· 平安保险整合旗下两家银行 迈向金融控股集团 2007-06-22
· 中国平安保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9.58亿元 2007-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