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面临六大困难 产能过剩依然严重
    2010-03-19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工信部18日发布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报告称,中国工业经济呈现出回升向好的运行态势,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六大困难,多个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从2008年6月份的16%一路下滑到2009年1-2月的3.8%,之后止跌回升,3月份增速达到8.3%,11月、12月分别达到19.2%和18.5%,2010年1-2月增速高达20.7%。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虽然多个行业均表现出生产增速回升、盈利状况好转的良好运行态势,但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着六大困难。
  首先,经济运行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第二是部分行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问题严重,第三是产业布局不合理的矛盾仍然突出,淘汰落后产能压力较大,第四是新兴产业产业基础和支撑的条件仍然薄弱。第五是世界经济的复苏过程将曲折而漫长,第六是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上仍然粗放,有尽快转型升级的需要。除了上述六大困难以外,还有资源环境的约束加剧,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结构性用工难等问题。
  相关数据表明,到2009年底,我国一些重要工业品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相当水平,一些重要工业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达到30%-50%的水平,但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表示,目前原材料、船舶、纺织工业的产能过剩尤为突出。
  原材料工业方面,2009年,我国钢铁产能已超过7亿吨,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不到5.3亿吨,产能仍在盲目扩张,2009年钢铁行业固定投资增速保持在20%左右。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6.5%,一些企业盲目追求规模效应,扩张规模冲动不减。电解铝产能已由2008年的1800万吨扩张到2000万吨,在建还有200多万吨。水泥产能已达19.6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400条,新增产能将超过6亿吨;平板玻璃产能已达6.4亿吨,不少地方、企业仍在热衷上项目、扩规模。规模以上石油和化学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1%,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盲目扩张势头不减。目前,我国电石产能利用率只有68%;焦炭产能闲置近亿吨;甲醇产能闲置过半。据行业协会统计,在建的电石、焦炭和甲醇产能还有约700万吨、3000万吨和860万吨。此外,部分无机盐、无机碱、化肥、农药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
  船舶工业重复建设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显现。目前,我国造船产能已达6600万载重吨,2009年已有半数以上企业没有接到订单。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也很突出,大部分企业主要生产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船等常规船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生产能力不足(占世界市场的份额不到10%),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总装技术以及核心配套设备仍主要依靠国外。
  纺织行业控制产能的任务也很艰巨。我国纤维加工量已接近全球加工总量的50%,近几年来产能扩张迅速,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中高水平同质化发展的倾向明显,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朱宏任说:“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有所体现,但还有一些地方仍然热衷于铺摊子、上项目,在这些方面,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国务院38号文对于制止部分行业的产能盲目扩张、抑制产能过剩的快速增长的势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相关稿件
· 中航工业进军新能源产业 2010-03-08
· 今年1月黑龙江省进出境工业品呈上扬态势 2010-03-03
· 开辟新工业化路径 摆脱区域失衡困局 2010-03-01
· 德国发明工业用精确削水果机 2010-02-12
· 欧元区16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0.1% 201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