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将定期公布上海航运指数
中国在世界航运界话语权或将提高
    2010-02-26    作者:记者 王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顶级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26日在京举行了研究成果CCIEE—上海航运指数(CCIEE—Shanghai Shipping Index,缩写为SSI)推介会。SSI是一个表征全球航运市场景气度的综合指数,旨在揭示世界航运及相关市场的供需关系,综合反映全球航运业的投资价值。
    据统计,中国进出口货物总吞吐量已经连续7年、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保持了全球第一的地位。在全球十大港口中,中国大陆占了7席。其中上海港从2005年开始,货物吞吐量已连续5年排名世界第一,集装箱货运量排名世界第二。
    但从国际影响力来看,尤其是在国际航运要素的定价、国际航运资源的配置方面,中国远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为一个航运大国,中国不仅应该为世界贡献产品和劳务,更应该贡献知识与思想,从而在全球航运市场取得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话语权。
    另外,运价指数一直以来被视作国际航运市场的晴雨表,但仅仅采用运价指数作为航运市场发展状况的测度存在一定缺陷,尤其是远期运费协议(FFA)的推出更使得运价指数有可能成为一种金融炒作的对象,而使之不能完全反应全球航运界的实际状况。
    基于此,由国经中心常务理事张祥任课题组组长、CCIEE和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从事航运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收集并分析了自1970年以来全球航运的主要基础数据,包括主要运价指数、运力供给、运量和原油价格等,特别地,对2000年以来全球航运业关键经济指标的数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在参考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与哥伦比亚大学国际经济循环研究中心1979年合作开发的“国际经济指标系统(IEI)”的基础上,课题组结合全球航运业的实际,对国际航运指数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编制了CCIEE—上海航运指数。
    张祥说,SSI的研发有利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软环境,“我们在航运方面的软环境跟国际航运比有相当的距离,特别是在航运信息、航运交易、航运中介等方面,我们做的不够。因此,SSI的研发正是加快这种软环境建设的一个实质性的举动。SSI的研发还有利于增加国际航运中心的竞争力,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航运服务的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的赵一飞教授还介绍说,考虑到一个衡量市场多样性的问题,一个反映整体市场的景气度指数可能与局部市场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也是以后要进一步研究、开发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未来航运分市场的景气度指数也将会被逐步地开发出来。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许立荣认为,SSI的发布为中国自己发布和建设指数体系填补了空白。同时他也希望,SSI的研究力度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快,不仅仅停留在景气度的历史研究中,能够研究出对景气度的预期。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张国发指出,指数要得到市场的确认和业界的广泛承认也是需要竞争的,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指数不断地完善和加强维护,尽早确立SSI在全球航运市场的一个非常高的地位。

  相关稿件
· 中国迈向世界航运中心 2010-02-25
· “重陆轻水”导致内河航运严重滞后 2010-02-09
·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骨骼半就 2010-01-20
· 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2010-01-14
· 航运业乐观看待BDI指数一季度走势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