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引领山东口岸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2010-02-22    作者:记者 修国华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日前从青岛海关获悉,青岛海关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实行分类监管、一体化通关,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引领山东口岸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据悉,为积极适应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青岛海关依据出口企业和货物风险度的高低,区别采用繁简不同的监管方式,实现平均通关时间为1.2分钟,企业平均通关时间6.3分钟,较前缩短30分钟,高资信企业出口无纸通关6秒钟放行,大大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引领山东口岸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据了解,为加快提速通关效率,青岛海关还全面推行“一点通”通关模式,各地海关联网监管,形成一个虚拟口岸,企业自由选择通关现场,就近报关,口岸验放。实现了沿海港口功能向省内腹地的延伸,提升了港口辐射的能力,带动了沿海内地经济的协同发展。目前,山东内陆地区90%的企业采用这一模式通关,报关单量较改革前增长7.5倍。
    在省外,青岛海关已与深圳、上海、北京、乌鲁木齐、哈尔滨等24个海关开展区域通关合作,实行快速转关、“属地报关、口岸验放”等通关模式,加快省际物流速度,吸引各地进出口货物取道山东,推动山东港口经济发展。
    2009年,山东口岸新增区域通关企业92家,区域通关货物共计2716万吨,全年税收入库811.04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二年实现税收入库过800亿大关。
  相关稿件
· 近年来海关查获的高档食品走私案件 2010-02-08
· 厦门海关:打击节前水海产品走私行为 2010-02-08
· 去年哈尔滨海关查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19起 2010-02-02
· 去年海关查获35起亿元大要案 2010-01-29
· 盛光祖:今年海关税收任务难度不亚于去年 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