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返乡潮
    2010-0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31日报道,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向往更稳定工作环境,中国8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返乡潮。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杨婷婷在一家银行工作不到半年,就苦于沪上高昂的生活成本和压力,最后选择回到大西北甘肃省张掖市的家乡,找了一份翻译的工作。
  杨婷婷只是众多80后返乡青年中的一个,却突出了在当前中国年轻大学毕业生之间的新趋势。
  这些二三十岁之间的年轻人,怀着梦想来到大城市里读书工作,大多数都想能从此留下来做个“城里人”,但是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人迫于高昂的生活成本和较低的生活质量,最后选择回到欠发达的家乡或地区工作。
  同样回到自己家乡江西省上饶市工作的于维维也告诉本报:“选择回家的原因很简单,在大城市没有归属感,生活成本太高,跟家人离得太远。”
  在上饶的师范学校教了一年多的大专英文,于维维觉得回家以后,生活比在上海舒适,也很满意。虽然收入没有在上海的时候高,但因为住家里,相对的开支也比较少。
  这一群陆续踏入工作岗位的80后返乡工作者逐渐增加,对中国区域发展也起了积极作用。
  一些年轻人像杨婷婷这样陆陆续续回到大西北,而家乡处于中部城市的回流青年则更多,有些甚至超过单位新进人员的一半。
  工作稳定、压力相对小,都是选择回家的主要原因。
  相关稿件
· 大学高学费与低就业率的反差 2010-02-11
· 绿色复苏与无就业增长下的财政政策 2010-01-29
· 就业率为87%一说有多大参考价值? 2010-01-26
· 没有就业复苏 就是没有经济复苏 2010-01-19
· 就业与消费同步增长关键是提高国民收入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