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应加强繁荣期宏观调控
    2010-02-05    作者:记者 刘恺 赵嘉麟/莫斯科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期,政府在这一繁荣时期应特别注意加强宏观调控,正在莫斯科参加2010俄罗斯论坛的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樊纲说,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应该借鉴前几年宏观调控的成功经验。
  “为什么中国能从危机中快速复苏?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前几年中国进行了自我调整,实施了一些宏观调控政策,例如将经济增长率主动下调3个到4个百分点,防止大泡沫的产生,”樊纲说:“没有大泡沫就没有大危机。”
  樊纲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刻教训是应在经济高涨期采取宏观政策调控,防止泡沫的出现。他说:“美国把这一点忘了,而中国之所以现在经济形势不错,恢复得也快,是因为我们在高增长时期做了很多事情。下一步中国还要防泡沫,应该采取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樊纲同时强调防止经济过热的必要性。他说,发展中国家很容易出现泡沫,但只要不断进行宏观管理,即使有泡沫也不会太严重,关键在于采取措施并进行必要的改革。“我相信中国能防止大泡沫的出现,至少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樊纲也阐述了他对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看法。他指出,中国为此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不能一蹴而就,这既有制度的问题,也有发展的问题。比如说降低储蓄率和提高消费率,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结构变化过程就是一个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过程,不是光有主观愿望就能很快达成的。在具体阶段需要做各方面的短期政策的调整,防止最坏情况出现。”
  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时,他说,中国企业提高海外竞争力的过程将是一个艰难和漫长的过程,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已经很不容易。要成为国际化大公司,人才还要慢慢培养,制度还需要改革,而且还存在各种风险。他认为,采取谨慎的态度是必要的。
  樊纲同时说,对所谓世界金融中心东移的说法也不可太过乐观。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体部分向“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转移,这个过程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金融力量的转移,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发达国家实力雄厚,并且掌握大量人才,有灵活的金融和企业体制,在危机当中可以调整。
  3日开幕的2010俄罗斯论坛主题为“世界和俄罗斯经济架构的变化及俄罗斯在此过程中的角色”。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将就俄罗斯和全球经济形势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稿件
· 宏观调控须处理好四大关系 2009-10-20
· 专家称总理讲话明确了宏观调控方向 2009-08-25
· 厉以宁:宏观调控不能变 信贷结构待调整 2009-07-23
· 资产泡沫化逼迫宏观调控转向 2009-07-16
· 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决不可松懈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