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不要陷入西方话语权陷阱
    2010-02-04    作者:余丰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有报道称,中国将取代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同时有人预测,2010年中国的G D P总量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此前,还有预测称中国G D P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西方一些人士认为,中国受冲击最小,经济复苏最快,对中国应对危机用尽溢美之词。再者,对于中国当前房地产现状,一些专家也别有用心地说,没有泡沫,不会重蹈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覆辙。俨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超强大国”。
  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西方国家的心态是复杂的。一方面惧怕中国崛起威胁到其世界霸主地位,就想方设法“扼杀”中国;另一方面眼看着阻挡不住中国崛起时,又变换手法,使出更加隐蔽和恶毒手段,开始“捧杀”中国。
  首先,西方国家希望通过“捧杀”,达到让中国承担超过自己实际国力的责任。有两件事情大家还记忆犹新:金融危机阶段,美国等西方国家拼命让中国承担更大的挽救世界金融危机的责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西方要求中国承担超出自己能力的责任。
  其次,现在都在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极为相似,其实西方国家利用话语权“捧杀”中国的舆论氛围与那时“捧杀”日本的情况也惊人一致。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际社会普遍相信日本即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经济体;日本国内居民存款率高,货币升值,出口强劲;世界商业银行排名前10位中日本银行居多;美国舆论吹捧日本说,美国人走在纽约有一种失落感,因为,看看纽约许多高楼的主人都成为了日本人。这与现在西方舆论对中国的预期惊人相像。结果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至今仍没有缓过劲来。
  针对西方国家的“捧杀”,中国绝对不能忘乎所以。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仍是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这是不可能持续的;支撑出口的仍然是廉价劳动力;中国的人均G D P刚超过3000美元,在世界排名处于100位以后,只是日本的1/10,与美、德、英等人均G D P三四万美元的国家存在更大差距,即使与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差距。作为生活水平另一个指标的城镇化水平,中国与发达国家也无法相比。严格地说,中国还没有资格与西方发达国家攀比。
  中国千万不要把“捧杀”当成赞美,千万不要陷入西方国家设置的话语权陷阱,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地位,承担自己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既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又不要妄自菲薄。

  相关稿件
· 华尔街巨头要抢金融改革话语权 2010-01-26
· 扩容加快 基金“话语权”骤降 2010-01-21
· 煤炭资源整合提升话语权 2009-12-18
· 中国式4G谋求国际通信产业话语权 2009-11-17
· 不转变发展模式新兴经济体难得话语权 20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