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网上演“中国首例电子商务MBO”
    2010-02-03    作者:王胜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服装网董事长陈学军日前在“2010中国服装网年会暨冲击创业板启动仪式”上宣布了一项重要股权交易,以其本人为首的管理层向大股东网盛生意宝回购了浙江中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1.38%的股权,最终以60.38%的比例成公司第一大股东,实现了控股。
  据悉,这不仅是国内电子商务领域首例MBO,也是继新浪之后的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二个MBO事件。陈学军同时宣布正式启动冲击“创业板上市计划”,下一步将实行股份制改造。此外,他还披露了“员工持股计划”和首批配股员工名单。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服装网此次MBO事件,管理层只是职业经理人的问题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公司核心管理层成为控股大股东,将使得中国服装网的战略,业务架构的制定和执行更加稳定,更为长远考虑,管理层也将会释放出更强的发展动力。MBO最重要的目标是“做大蛋糕”,管理层在“蛋糕”的增量中利用融资杠杆获得超额利润,同时给MBO融资一方在增量“蛋糕”中获得高额回报。
  对此,A股互联网第一股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坦言,“此次对中国服装网进行股权的变更,转让部分股权的行为,实属‘忍痛割爱’。由公司管理层控股可大大激发高层及员工积极性,回归创业当初“当家作主”感觉,调动主观能动性。而生意宝此次稀释股权,也意在让其更好的优化股权结构,得到更快速的发展。

  相关稿件
· 生意宝将启动中国服装网重组 2009-04-22
· 中国服装协会与杰克股份达成战略合作 2009-12-09
· 江苏纺织服装出口低迷 复苏面临多重阻力 2009-12-08
· 广东服装出口逆境中转暖 挑战仍存 2009-11-18
· 山东9月纺织品服装出口14.37亿元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