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用工缺口达20万
节后招工形势依然严峻
    2010-01-29    作者:记者 陈冀 黄浩苑/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市出现企业用工回暖并需求强劲,目前缺口达20万,部分企业面临着招工难、缺工大的情况。有关专家分析指出,这种情况在春节以后的招工高峰时也难以得到缓解,有关政府和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积极应对。
  记者日前在东莞市最大的人才招聘市场——智通人才市场看到,虽然临近春节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可这里仍有企业前来招聘。而往常这个时候,因面临春节放假,招工处于淡季,很少有企业进场招聘。
  坚田电机(东莞)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的中小型企业,主要生产冷气机的控制线路板。“去年下半年,经济回暖、订单增加后,我们厂就一直缺工人,缺口达150多人。在订单最充足时,因员工缺少,工厂不得不停掉了三条生产线。”该厂厂长何柏林告诉记者,“按往年经验,每年过春节都会流失一些工人,考虑到现在厂里订单充足,为避免缺工情况在春节后加剧,我们也只好在春节前进场招聘,稳住员工来源。”
  像坚田电机一样,许多企业都在春节前的招工淡季反常进场招聘,一方面是为了补足缺口员工,一方面也是为了未来储备员工。
  而企业“求工若渴”的状态让许多打工者很容易找到工作。24岁的贵州小伙子林海平怎么也没想到,刚刚在智通人才招聘市场转了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月收入1800元的工作,而且用人单位还迫不及待地与他签了用工合同,还用专车直接把他拉到了工厂。“不仅可以直接上岗,而且春节加班还有双薪的工资发。”林海平说。
  从打不到工的“民工慌”到招不到工的“民工荒”,从去年上半年到下半年,短短半年的时间,“世界工厂”东莞的劳动力市场经历了一次截然不同的转变。
  对于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出现用工缺口大的原因,东莞市劳动局就业办公室主任萧欣欣等专家分析指出:一是订单回升直接拉动用工增加。二是劳动力市场求职人数同比下降,三是求职人群发生较大变化。新一代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除工资薪酬外,更加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且把就业地区环境、就业企业工作场所环境及周边生活环境列为就业选择考虑的条件。
  而工资待遇过低也是很多农民工离开珠三角最直接的原因,如东莞的最低工资标准才770元。而如果选择在家乡务农或就地打工则收入更为可观。
  据广东智通人才市场公关经理蔡晓梅等人预测,这种缺工的形势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在春节以后的招工高峰时也难以得到缓解。
  东莞市劳动局纪检组长宁康认为,企业面临招工难的现状对于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严峻挑战。根据此前东莞市劳动局的应对措施,有几点建议值得借鉴。一是积极开展免费的专场招聘活动;二是应加强与中职技校联系,促进校企之间开展“订单式”培训;三是积极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将企业用工信息向全国发布。
  相关稿件
· 珠三角招工热或许昙花一现 2009-09-15
· 我国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反季节“招工潮” 2009-09-15
· 企业忙招工 长三角地区又现“用工荒” 2009-09-14
· 招工荒的背后是“权力荒” 2009-09-10
· 企业从愁订单到愁招工 浙江重现招工难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