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强调: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0-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全国财政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立足扩大内需,突出民生保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李克强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扩大内需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防范潜在风险。他说,调结构、转方式,本身就是促发展。要加大财政对“三农”、社会事业、中西部地区、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的支持力度,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好财政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作用。
  李克强强调,要把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零就业家庭就业、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逐步构建起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实现建设和民生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当前,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缓解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规范税费关系,完善财政制度,增强服务能力。同时,有序推进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导向。
  相关稿件
· 财政政策三大关键词:增支 减收 调结构 2009-11-05
· 中国不可过早紧缩财政政策 2009-11-03
· 全球通胀“迷局”下的积极财政政策 2009-10-29
· 谢旭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2009-10-09
· 谢旭人:积极的财政政策初见成效 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