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速公路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
变“秋后算账”为全程监督
    2010-01-12    作者:记者 梁宇广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广西对所有高速公路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
    “别人怕审计,我们欢迎审计,主动要求审计部门对所有新建和续建的高速公路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着力把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和廉政工程。”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昌文说。

    交通建设高潮迭起

    严冬中的南国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现象,百色-隆林高速公路各标段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自2009年9月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抓住旱季少雨的有利时机,加强对项目进度的督察和监管,投入6.2亿元增加1000多台施工机械和1.5万多名施工人员,同时在各项目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号”、“克难攻坚岗”、“质量争优岗”等“一号六岗”创建活动,迅速掀起高速公路建设的又一轮新高潮。
    放心搞建设,进度快、质量高。除了在建的项目外,2009年12月29日,这个集团还开工建设桂平-来宾、河池-都安、岑溪-水汶3条高速公路,使在建的高速公路达15条、总里程1559公里,总投资848亿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集团公司共完成投资148.8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投资拉动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交通建设作为广西完成2009年6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扩内需保增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以来,广西大力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续建和新建23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总里程突破2500公里。

    携手创新机制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背景下,2009年广西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是正常年份的2倍多,交通投资更是上一年同期的5倍多。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造成的审计需求与国家审计机关所能够提供的审计供给矛盾日益突出,不仅使企业感到“后怕”,审计机关所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加。
  为解决审计监督任务繁重与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构建政府审计、企业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高效结合的科学机制,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的建议下,自治区审计厅创新思路,构建由自治区审计厅、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三方参与的高速公路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机制。
  2010年起,自治区审计厅将确定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交通建设项目审计计划,对5000万元以上的财政性资金投入项目、重大融资建设项目、自治区政府专项要求审计的建设项目以及重大的代建制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全面揭示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变事后审计为跟踪审计,变“秋后算账”为全程监督。

    全程审计防微杜渐

    有关专家指出,全程跟踪审计能使重大建设、经营项目尽量不发生问题,做到干实事、干成事、不出事。“对集团公司而言,这既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重点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的重要保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斯卡这样认为。
    原先的竣工结算审计变为事后审计,虽然核减工程造价成效明显,但事后审计即使找到管理漏洞,问题已经无法纠正;即使查出违法违规问题,损失浪费和工程质量已经无法挽回。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后,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招投标、合同管理、承包发包、现场管理、投资控制等建设环节中常见的或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控制腐败形成。其中,六寨-河池、宜州-河池、玉林-铁山港3条高速公路是2009年全程跟踪审计的试点单位。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其中的问题,有效堵塞了漏洞。

  相关稿件
· 福建电力“高速公路”开始运转 2009-12-24
· 高速公路“变脸”催生电子导航变革 2009-12-24
· 火药车是如何驶上高速公路的 2009-12-07
· 新兴产业驶上"高速公路"规范扶持成当务之急 2009-11-18
· 浙江对高速公路大型水运项目配环保工程师 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