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打招呼让阳光采购蒙上阴影
    2010-01-08    作者:记者 刘晓莉/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法院审理查明,张廷登于1993年9月至2008年3月任田阳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田阳县委书记、中共合浦县委书记、中共北海市委副书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期间,接受吕某等人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吕某等人谋取利益,收受吕某、莫某、梁某、李某、林某等数十人的人民币共计459万元、美元1.5万元、劳力士手表和欧米茄手表各一块。2009年6月11日,张廷登被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09年11月10日二审维持原判。
  记者采访中发现,张廷登所收贿赂,大部分与“工程”有关,或帮助承揽工程项目,或协调解决工程资金困难。

  打招呼的“潜规则”

  1993年至1994年,张廷登担任田阳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接受个体建筑老板吕某的请托,帮助协调解决吕某承建的田阳县头塘水泥厂扩建工程建设资金,先后收受吕某送给的11万元。
  2001年至2002年,张廷登担任合浦县委书记期间,接受吕某的请托,通过向合浦县水利局局长黎某打招呼,帮助吕某承揽合浦县中间沙海堤工程,收受吕某送给的5万元。
  2005年至2008年,张廷登担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期间,接受吕某的请托,通过向厅下属单位广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梁某打招呼,帮助吕某承揽广西社会福利服务综合楼的整体规划设计工程和3号楼基建工程,先后收受吕洪送给的26万元。
  广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主任梁某证实,2005年,区民政厅委托社会福利中心具体负责广西社会福利中心的工程和规划设计的工作,其具体落实设计、施工及招投标等事情。经张廷登打招呼,帮助吕某挂靠的广西建工集团公司及吕某介绍一家深圳的设计公司中标。
  1995年至1997年,张廷登担任田阳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接受个体老板林某的请托,通过向田阳县糖厂副厂长韦某打招呼,帮助林某承揽田阳县糖厂的设备检修和技改项目等业务,收受林某送给的19万元。
  2001年,张廷登担任合浦县委书记期间,接受林某的请托,通过向合浦县水利局局长黎某打招呼,帮助林某承揽南流江合浦城区河道整治续建工程,收受林某送给的25万元。
  林某称,1996年3、4月份到田阳糖厂找韦副厂长,韦说当年有300万左右的设备要增加,好像张县长也关心。通过韦联系上张廷登。对张说想把田阳糖厂机械设备工程拿下来,希望能帮忙。张廷登表示同意。于是从公文包里拿出3万元给张廷登,张收下了。第二天韦某就打电话,叫去田阳糖厂签合同。
  1997年5、6月份,林某听韦某说酒精项目合同可以谈了,但要做张廷登的工作。到田阳宾馆张廷登的房间,跟张说想做糖厂的技改工程,张说这次和去年不一样,这工程大,上面也有领导关心,但同意帮忙。林某马上从旅行箱里拿出16万元交给张。张收下钱后,不久,就顺利拿下了该项目的承包权。张廷登调任合浦县委书记后,有一天中午林某与张在南宁海霸王海鲜酒店吃饭,要他帮联系工程项目,拿出5万元送给他。
  2002年的一天,张廷登电话告诉林某说,现在合浦有些水利工程,让其去联系。林某让叶某以其的名义联系张廷登指定的那个人,结果其挂靠的桂林水利工程公司中标该工程。签合同后不久的一天中午,林某在南宁送20万元给张廷登。
  合浦县水利局局长黎某证实,2001年下半年,在时任合浦县委书记张廷登的打招呼下,把水电局合浦周江口防洪堤工程项目操作给林某中标。
  个体老板陈增发称,1998年左右他承建了合浦县自来水厂公司部分水池、水管网工程和一栋综合楼工程,这些工程是通过国债资金来解决的,很难拿到工程款。为了与时任合浦县委书记的张廷登搞好关系,让他关照解决工程款。2001年到2002年春节期间,分三次送11 .5万元给他。送钱给张时和他谈过承包水厂工程的情况,请他出面协调工程资金问题。后来他和有关领导打了招呼,得到了部分工程款。

  作恶肆无忌惮

  张廷登担任合浦县委书记和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期间,更为肆无忌惮,明目张胆。在2001年至2007年期间,在张廷登的关照下,个体老板莫某承揽了合浦县廉州中学教学楼、宿舍楼的基建工程,还珠广场的改造工程、老年人活动中心、北海复退军人医院门诊楼等工程,为了感谢张廷登,先后十次送给张廷登人民币108万元、美元1万元。
  合浦县民政局负责人朱某证实,合浦县民政局多次向区民政厅打请示报告,要求在县城建设老人活动中心。2005年初,到南宁开会时找张廷登要求对老人活动中心工程再增加资金,张廷登表态可以支持,他说莫某这个工程老板不错,让他做这个工程。到了2005年底民政厅又拨下了资金120万元,意识到这个工程应该照顾莫某,回到合浦就跟局有关人员说,厅领导有意思照顾一下莫某。到了2006年6月,经招标,莫某所在的合浦县建设安装工程总公司中标。
  北海复退军人医院负责人廖某证实,2006年底,张廷登在到北海 调 研 工 作 时 , 其 被 叫 去 汇 报 工作。汇报工作时,张廷登说,你们医院正准备建综合门诊楼,要按有关规定程序去进行公开招投标,有一 位 朋 友 叫 莫 某 , 是 做 建 筑 行 业的,在同等条件下应该允许他报名参加招投标。后来在招投标前,其吩咐代表该院参加招投标的人,要在同等条件下尽量选择莫某所在的合浦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中标。后来莫某所在的建筑公司中标。

  政府采购何时“见光”

  政府采购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控制财政支出,集中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也可以为国家节省资源。然而,从现实发展状况来看,政府采购似乎与传统的采购方式并无太大改进,一些腐败与监督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很严重,甚至较之以往有恶化趋势。
  虽然为增加政府采购透明度,各地纷纷采取各项政策促使政府采购见光。然而,“一把手”手中权力过大、缺乏监督无疑于给一些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权力成为利益寻租的工具。张廷登利用职务之便,屡屡借用公权肥了自己的“腰包”。政府采购如何“撑破”权力的大伞曝露在阳光下,值得人们去关注。
  一些政府采购专家建议,政府采购应建立一个透明的招标制度,将采购信息广泛告知社会,使有能力的供应商都有机会参加竞争,通过 资 质 预 审 , 选 出 一 批 作 为 候 选者,再经过开标、唱标、评标等法定程序,由各方面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根据既定的各项技术及经济标准,评选出最低评价标,确定中标人。
  在现实中,此举往往在权力寻租下“走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副教授盘世贵认为,要从根源上根除采购腐败,加强对权力部门的监督尤为重要。只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采购才有可能“见光”。

  相关稿件
· 欧元区12月采购经理指数升至54.2 2010-01-08
· 全球消费品采购商感知世界经济“体温” 2009-12-30
· 政府再度强调过半公务车将采购自主品牌 2009-12-28
· 饲料消费省到黑龙江采购玉米将享受补贴 2009-12-25
· 公共采购"两法合一"比出台实施细则更急迫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