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源股带动大盘探底回升
难断上行方向已明朗
    2010-01-0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上证指数收报3282.18点,上涨38.42点;深证成指收报13517.38点,下跌16.16点。两市合计成交269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两成多。机构表示,资源股和券商股走强引发了周二行情,但目前的股指探底回升并不能代表上行的方向已经明朗。
  早盘,两市受美股走高刺激小幅高开,指数略有冲高之后在地产、银行、石化等权重板块的打压下震荡走低,而后在3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随着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以及券商板块的大幅走高,股指快速回升。午后,市场略有冲高后便维持高位震荡,但个股行情有所活跃,最终两市涨跌互现。盘面上,煤炭、有色、传媒娱乐、金融、电子器件等板块涨幅居前。
  当日,券商、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权重板块出现近百亿资金进场,而电子信息、计算机、通信等活跃板块继续反弹。
  中信证券分析表示,盘面上看,券商板块集体强势拉升带动市场探底回升,券商板块的集体走强主要是受市场传闻股指期货最早可能在3月份推出影响,预计市场后期与股指期货相关概念板块可能仍会反复活跃,投资者可适当予以关注。
  兴业证券认为,2010年券商股估值有望提升。兴业证券表示,券商经纪业务支撑券商股2010年业绩增长。2011年、2012年流通市值将大幅增加,日均成交额继续增长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经济恢复等五大因素将推高未来成交额,预计2010年、2011年日均成交额分别为2850亿元和3100亿元。另一方面,佣金率下滑趋缓,下降空间减小。
  银河证券表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提升券商盈利能力。融资融券业务可以为券商带来增量的手续费和利息收入,并有效提升券商的资金运用效率;另一方面,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利于带动成交的活跃,提升整体成交金额水平。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仅可以增加证券公司的收入来源,同时也可以改善自营业务的投资方式。我们认为,新业务的推出将至少为券商带来约为总收入10%左右的增量收入,最高可带来30%以上的增量收入。
  对于地产股的下行,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物业税“空转”将推广至全国让地产板块雪上加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产板块的股票是跌了不少,但房价却仍旧高高在上,政策的调控不可能只调控地产股票而不管房价,所以在房价下降之前,预计地产股短期仍有下行压力。
  多家机构表示,股指探底回升并不能代表前行的方向已经明朗。机构认为,5日的反弹是因为受到券商股和有色板块的带动,而股指期货终会尘埃落定,届时券商股的利好刺激也会见光。而有色板块的上涨受美元回落的反作用影响,但美元或不会就此再度重回下跌通道中,中期反弹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在高盛等投行极力唱多大宗商品的时候,或许其离顶就不远了,所以回归基本面乃是金属期货的必然。
  机构表示,预计市场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消化上行压力,机构建议稳健投资者逢低可继续关注金融、煤炭、有色、钢铁、化工、建材等板块,短线投资者可关注农业、食品、家电、汽车、服装等消费概念以及电子、机械等出口复苏板块。
  相关稿件
· 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的行情可能将优于大盘股 2009-11-27
· 专家:挑选大盘蓝筹类基金有“诀窍” 2009-11-27
· 大盘蓝筹或点燃岁末行情 2009-11-27
· 先看大盘,后炒个股 2009-11-27
· 巴西股市:小盘股跑赢大盘 200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