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2009-12-31    作者:记者 李建平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环保厅了解到,山西将在全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并首先从电力行业和重点污染源开始试行。
  据介绍,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就是政府核定出区域内满足环境容量的最大排污量,并采取招标、拍卖等方式,将排污指标有偿出让给企业。企业花钱购买后,如排污超过指标,企业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向政府或者其他企业购买。 
  山西省环保厅负责人指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将企业利益与排污指标直接挂钩,让企业节能减排从被动变为主动,从而实现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这就使企业在使用环境资源时必须付费,有利于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污。这是山西省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污染减排,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的重大创新,对于保障山西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已成为发达国家控制排污总量的重要措施之一。1999年,排污权交易由美国环保协会引入我国。  
 
  相关稿件
· 江苏大力推进太湖流域排污权有偿使用 2009-12-08
· 河北:排污大省变成减污大省 2009-12-03
· 黑龙江省推行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 2009-10-26
· 重庆排污权交易全部进入重交所 2009-09-22
· 沪杭交易机构推进环太湖流域排污交易平台建设
200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