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修高速细算节约环保账
3000公里路省出5000公顷地
    2009-12-31    作者:刘文杰 陈黎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近年来,湖南经济快速发展,但当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却在中部地区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作为农业大省,湖南面临着耕地逐年减少的现实问题,而高速公路建设则需要占用大量土地。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湖南的做法是:既要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又要算好节约环保账。
  湖南省近两年新开工建设的3130公里高速公路,已成功节约5213公顷土地,其中包括1981公顷耕地。2009年,湖南省开工建设14条高速公路,2008年,有18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32条高速公路规划里程达3130公里。

  “节约土地是头等大事”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冯伟林用“头等大事”来形容对节约土地的重视。
  湖南是中部地区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省份,近年经济快速发展,当地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却在中部地区处于落后状态。2006年排国内第17位,中部6省中的倒数第一位。全省21个出省通道,2008年初还只有5个打通。尤其是2008年那场罕见的冰雪灾害,滞留在湖南省内高速公路上的客流最多时达到10万多人。需彻底改变湖南省这个中部咽喉之地的交通状态在中央、地方都形成共识。
  然而,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作为产粮大省、农业大省,湖南面临着耕地逐年减少,人均耕地不足等实际困难。湖南省国土资源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省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86亩,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冯伟林说,省里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建设,但同时也定下了要质量、要进度,也要节约土地的“基调”。高速公路管理局制定了详细的制度,2008年以来新开工建设的每条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都签订了节约用地“责任状”,承诺新建高速公路用地面积,必须比以往下降5%。
  实际成效引人瞩目。据统计,新开工建设的32条高速公路在严格的土地预审阶段,就节约了1878公顷土地。通过进一步勘察论证,设计阶段节约了2273公顷土地,其中节约916公顷耕地。到最后工程实施阶段,又节约用地1062公顷。

  四个关键环节出效益

  节约用地成果为何如此显著?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李健分析说,严格执行用地报批程序和相关政策法规、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实行严格的工程管理制度、抓好考核评价。湖南省正是紧紧抓住了这四个关键环节,在节地环保方面做出了一篇好文章。
  据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介绍,为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节约用地政策,湖南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约用地工作的通知》,严格根据用地定额指标进行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和建设用地审批。超标准用地的,严格要求按规定核减用地面积。同时所有项目建设必须尽量利用丘岗地、空闲地、闲置地、废弃地以及未利用地等,并建立起相关考核评估制度。
  长沙至湘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理周雪铭介绍说,为了节约土地,这条高速公路仅设计方案环节就进行了多次优化,每一次方案修改都经过反复论证。例如,原方案有一段路需穿越耕地,最终组织专家反复核算修改,决定线路向西移5公里,成功避开耕地。
  全长111公里的邵永(邵阳至永州)高速,则因采用混凝土防撞护栏取代传统分离带行道树形式,节约了17公顷土地。这一形式以大大缩小中央隔离带宽度,达到节约用地目的。此外,混凝土防撞护栏,还能有效解决高速公路防撞安全和防水损害问题,有利于提高道路的安全性能、耐久性能和通行能力,是当地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双赢”之举。

  新技术、新工艺为节约用地提供保障

  湖南省高速管理部门在大力提倡节约用地的同时,并未放松对建设成本的管理。由于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继承创新,湖南省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费用节省约10%以上。湖南隧道里程最长的常吉高速公路,通过采用国内自主创新的“高速公路隧道通风照明节能控制系统”,每年可节约20%左右的运营资金。
  湖南省交通科学院总工程师张亮认为,大量节约用地,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是一条艰难但一劳永逸的捷径。湖南省地质复杂,尤其不良地质分布范围广,施工处理起来很棘手。岳阳至汝城高速公路通平段,全线近40公里都是强风化花岗地区,按照传统工艺采用换填土石方数量巨大。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和省交通科学院合作,最终研究出掺和5%的水泥改良,这一新工艺减少了近20万方的废弃土。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吴亚中说,两年开工建设32条高速公路,用当地许多人的说法是“在湖南公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的事。正是因为高速建设过程中,高速建设和管理部门认认真真抓节约,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32条高速公路都已顺利开工。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明宪认为,高速公路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当地群众,不仅出行便利,也将带动高速公路沿线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经济进入新的发展期。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在建和通车高速公路接近6000公里,从2006年全国的第17位,跃居第3位,从中部倒数第一,跃居第二位。至“十一五”末,湖南省将建成“4小时生活圈”,任何一个县城和任何一个出省通道,到省城长沙不超过4小时。90%以上的县城可在3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21个出省通道将全部被打通。

  相关稿件
· 武广高铁引发铁路民航公路“高速”竞争 2009-12-28
· 福建电力“高速公路”开始运转 2009-12-24
· 高速公路“变脸”催生电子导航变革 2009-12-24
· 武广高铁票价贵网友认为“被高速” 2009-12-23
· [关注]武广高铁票价贵网友认为“被高速”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