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涨价才得益"致房地产系统性风险
    2009-12-29    作者: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5年之后,房地产业的指标同M1、M2这些金融指标密切相关,在更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投资品。房地产市场变成跟股市一样,只有在上涨里所有的利益主体才能得益,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这就很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

  本报讯 在“2010年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今年新开工项目超越预期,实际上加起来至少十六万亿,经过测算,把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完成,大概需要6.5-7万亿左右资金,这很可能导致明年的信贷重新集中流向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这些项目。他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在7-8万亿。
  “中国的上一轮周期从1999年启动,持续上升一直到2007年,年度高点是2007年的13%,2008年9%,到了2009年在8.3%左右的水平,是一个剧烈的下降。从前几次周期中可以总结的经验是,我们以前经济速度上升非常快,很快达到过热的情况,见底之后则要经过漫长的调整。这段时期是中国经济进步比较大的时期,所以我认为,接下来的任务已经不是保增长,而是使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周期延续得更长一点。”巴曙松说,明年应该是中国经济上升周期的第一年,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福利的改进才是效果最明显的,这就促使我们在经济环境比较好的环境下反思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及早采取措施改进。
  巴曙松表示,对明年经济形势有几点担忧,第一就是明年信贷投放大起大落干扰经济复苏。今年的信贷投放实际上为稳定经济、金融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7.37万亿,3月份(新增贷款)1.89万亿,6月份(新增贷款)1.53万亿,到了7月份动态微调的情况下做了非常大的调整,7月份(新增贷款)3559亿,8月份(新增贷款)4104亿,9月份(新增贷款)5167亿,10月份(新增贷款)2530亿,11月份(新增贷款)2950亿。同时,三四季度所进行的窗口指导也抑制了一部分贷款的需求。市场预期,明年信贷投放是会有回落的,整个银行业也有这样的预期,这就有可能形成明年一、二季度信贷高速投放,这更容易导致不同季度之间的大幅度波动。
  “同时,还有可能进一步出现上半年信贷向大企业集中的不正常结构,这是因为在危机时期新增信贷资金主要用于保证已开通项目的进度。实际上,今年新开工项目也是超预期的,很可能导致信贷重新流向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这些项目,而我们希望扶持的市场化企业、中小企业的环境也可能受到约束。”他说。
  第二个担忧是城市化融资对现实的制约。“2009年还有一个拐点性的事件,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总的负债率已经超过了百分之百。明年还要加速城镇化,钱从哪里来?怎么样为中国的城镇化融资?”巴曙松说。
  第三个担忧在房地产。“从中国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比例看,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2,这就使得目前为止所采取的调控措施并没有产生令人满意的效果。”巴曙松说。在投资热点没有形成之前,房地产对于带动内需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地产市场今年贡献的销售接近六万亿,跟其他刺激消费计划相比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要大得多、同时又很容易。“房地产业一方面对于扩大内需很重要,另一方面似乎已经进入两难境地。2005年之后,房地产业的指标同M1、M2这些金融指标密切相关,在更大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投资品。房地产市场变成跟股市一样,只有在上涨里所有的利益主体才能得益,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这就很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他说。
  第四个担忧在于,可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冲突。美国和欧洲跟中国的贸易摩擦带有表演性,但发展中国家跟中国的摩擦是真摩擦。
  最后一点担忧在于,美元汇率的调整。美元汇率处于历史底部,如果美元明年阶段性走强,对亚洲资本市场会形成比较大的冲击,因为美元走强背后伴随的是美元套利交易的平仓和资本的回流。当年亚洲经济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就是日元套利平仓和资金回流。同时,美元走强也可能带动人民币被动升值、影响出口。【嘉宾发言文字实录】【视频】

  相关稿件
· 辽宁房地产投资跃居全国第二 2009-12-23
· 不应让房地产成为地方政府“名利场” 2009-12-22
· 2010中国房地产峰会将举行 2009-12-21
· 房地产:谁将跑倒数第二棒? 2009-12-21
· 楼市新政剑指高房价 非打击房地产行业 2009-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