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作者:记者 方家喜 实习记者 施智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防止了大萧条的出现,世界经济仍然有一段时间是不稳定的,有可能存在一到三年的低增长。

  本报讯 12月28日下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举办的2010中国经济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
  樊纲表示,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越是不明朗,中国越是要防范资产泡沫,需要防范热钱流入带来的各种问题。
  樊纲认为明年发达国家的增长仍然会比较低,形势仍然是不稳定的,所以对中国的出口需求不会有太大提高。
  “尽管防止了大萧条的出现,世界经济仍然有一段时间是不稳定的,有可能存在一到三年的低增长,美国第二次探底也许是低于1%左右的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是一种压力。从长期来看,这次美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其消费一定不会再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其储蓄率在提高,世界各国由于杠杆率放短,负债率不高,所以他们的消费都会有所下降。”樊纲说。
  樊纲认为,发达国家的很多问题在逐步暴露和处理当中,而且远没有结束。“这么大一个经济危机所产生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清理干净的。美国中小银行在加大破产的速度,今年倒了一百四十几家,信用卡、商业地产也在出问题。最近出了‘迪拜’问题,‘迪拜’问题的特点是房地产泡沫非常大,由于过去的资金都是海湾地区石油美元基金投进去的,因此借款稍少一点,引起的连锁反应没那么大。但是毕竟是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之后一些主权危机也会引起一些反映,需要关注。”樊纲补充。
  发达国家在短期内低增长就会对中国产生正反两种影响。一方面是更多的资金会转向新兴市场。世界的游资,大量的资本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会持续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到中国等增长速度比较快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追求回报比较高的各种投资项目,不论是债券还是PE。另一方面是问题会不断出现。由于情况不太好、形势不太明朗,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就有可能迟迟不加息,然后就会有在市场上套利交易的游资在世界各国流动。最近中国出现的热钱涌入现象,跟这个背景有关。资本市场和住房市场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因此,至少要在现阶段防止资产过热,防止国际资金对国内经济的冲击。
  樊纲认为,中国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本身是一个短期政策,短期的政策特点就是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而及时加以调整。
  随着世界经济和过去这几个月的刺激计划的实施,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是良好的。明年中国经济仍然会是8-9%左右的增长速度。明年一季度增长速度会比较高,二季度有可能不如一季度增长速度快,这不能说是二次探底,因为去年一季度是非常低的,到去年二、三季度开始复苏,三季度已经比较高了,那时候跟一季度的基数不可同日而语了,所以如果明年二季度比一季度低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所以他不赞同二次探底的说法,这还是要看全年的增长速度。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樊纲表示,无论是对美元还是对其他货币,人民币不会贬值,至少没有贬值的理由。
  这主要基于三个理由判断:第一,中国的通货膨胀除了2007年和2008年比一些发达国家高一点,最近十几年来基本上都比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低;第二,中国国债水平占GDP的比例持续比发达国家低。欧盟原来比较稳定,所以欧元一直是升值的,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国债占GDP的比例都大幅提高,日本差不多是200%,中国明年不过才27%的水平,还是持续比他们低。第三,国家竞争力的提高也是人民币不会贬值的依据之一。
  樊纲表示,应该在大的背景下去思考中国汇率体制的变化。中国的汇率政策变化以及汇率的调整除了应对发达国家的政治家和国际保护主义,还得从中国自己内外平衡发展的目标出发,适应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趋势。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视频】

  相关稿件
· 美国研究机构预测世界经济明年将增长3.5% 2009-12-02
· 五专家不看好明后年世界经济 2009-11-26
· 对明后年世界经济普遍不予看好 2009-11-26
· 世界经济复苏迷雾重重 2009-11-20
· 世界经济正在更换背景图板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