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2009-12-16    作者:本报记者 柴海亮 勿日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土豆大丰收。

    三四十年前,马铃薯是这里的人们荒年救命的粮,因为干旱的土地里其他农作物都会死去,只有马铃薯“坚持”下来,帮助人们度过饥荒;时至今日,马铃薯仍旧是这里人们“救命”的粮,只是“救命”的含义不仅包括了吃饱,还有致富。今年3月,这个始终与马铃薯联系在一起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马铃薯之都”称号。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降水集中、土壤疏松多呈沙性,有利于马铃薯块茎膨大、干物质积累,因此这里有着悠久的马铃薯种植历史,这里的马铃薯也因独特的美味而闻名全国。早在1974年,国家科委、农业部、中科院等部门的专家经过考察,将乌兰察布定为全国最优秀的马铃薯种植生产区域。
  在长期的马铃薯种植实践中,乌兰察布人积累了丰富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一些技术成果具有全国乃至全世界领先水平。全国第一个脱毒种薯组培室就建在乌兰察布。
  虽然乌兰察布市的马铃薯种植研究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但在这个相对贫困地区的农民眼中,被他们称为“山药”“土豆”的马铃薯一直是度荒充饥的“当家粮食”,靠种植马铃薯致富是他们做梦也不敢想的。在过去漫长的栽种过程中,由于种植模式单一,缺乏科学的管理和规划,一直处于原始的粗放经营状态,使这里马铃薯的经济效益越来越低,大部分自产自销,只有极少量作为产品外销,且因品种档次低劣导致经济效益极差,贮存、加工、外销严重滞后……
  1995年以后,乌兰察布市委、政府领导经过反复论证后,决定在乌兰察布市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把马铃薯产业列为全市农牧业产业化主导产业。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的原则,不断加大规划、管理、扶持和服务力度,促使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
  因为有了自然条件优势、科研技术优势、区位交通优势、还有储藏、加工、转化优势,乌兰察布市适时提出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的构想。基本思路是:稳定面积,增加投入,改善设施,推广良种,运用科技,提高单产,建设种薯、加工专用薯和商品薯三大基地,力争总产量提高50%,达到600万吨,马铃薯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总产鲜薯440多万吨,种植面积和总产在全国地级市位居第一,占内蒙古自治区的近1/2,约占全国马铃薯年均种植面积和产量的6%,成为我国重要的种薯、商品薯和加工专用薯基地。

  相关稿件
· 中国对外贸易出现“土豆效应”的背后 2009-06-24
· “土豆效应”对中国出口有利 2009-05-26
· “土豆效应”利好中国出口 2009-04-14
· 版权方集体起诉土豆网 视频网站何去何从 2009-02-03
· 激动、土豆打“版权战” 视频行业面临洗牌 200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