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弹
    2009-12-15    作者:记者 苏万明 滕军伟 张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网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在10日青岛召开的福布斯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在这轮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经济实现了V型反弹。
  周健工说,当前中国处于正在开始逐步淡出经济危机、开始进行危机管理的时期。在这轮金融和经济危机中,中国由于动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率先复苏,实现了V型反弹。中国多种资产尤其是房地产价格正以更快的速度上涨,加上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纷纷通过各种方式流入中国。这两种效应叠加在一起,从表面上看,中国在全球成为令人羡慕的财富高地。
    但中国经济复苏之后,也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通胀的压力,刺激性政策伺机退出的影响等。中国经济从危机时期回到新的常态。明年还可能存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且由于中国汇率目前盯住美元,使得中国的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复杂。
    周健工说:“所有的这一切,都使得2010年的中国经济和市场充满期待又隐藏着波动与风险。”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暖冬”已成现实 2009-12-14
· 中国经济“三门课”不及格 必须补课 2009-12-14
· 靠什么“拉动”中国经济 2009-12-10
· 朱民:中国经济表现出明显V形反弹态势 2009-12-09
· 李晓西:中国经济要从重速度转到重质量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