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搭建平台 促进就业
    2009-12-08    作者:记者 王海鹰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列全国百强县第19位的山东省即墨市,拥有江北最大的市场群。金融危机对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即墨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困难,即墨市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81万个,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8%以上,同比增长2.6%。

    加快发展,扩大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发展经济则是拓宽就业渠道和增加就业机会的根本途径。”即墨市委书记郑明辉说。
    去年四季度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后,即墨市把项目引进作为拓宽就业渠道的主要载体,共引进内外资项目1098个,其中,过亿元的大项目27个,安置劳动力3.2万人。特别是,通过大力引进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既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拓展了就业空间。如,引进的世界500强台资企业润太集团,投资12亿元、新近开业的大润发商贸城项目,为即墨增加了2082个就业岗位;而投资25亿元的青岛海泉湾度假城项目,除了吸纳2800多名当地农民工就业,还带动了建材、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资金是维系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生产要素,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帮助企业融资不仅是为企业送“粮食”,更是送去过冬的“棉衣”。据即墨市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瑞林介绍,金融危机暴发以来,即墨市累计为企业减免缓资金2.3亿元,协调解决贷款担保4.82亿元、争取银行授信额度6.8亿元。同时,市财政专门安排6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和3000万元贷款过桥资金,为160多家企业融资1.7亿元。
    一系列扶持措施的实施,推动企业实现了健康发展,即发、红领、雪达、亨达等骨干企业没有一家减产、减员和减薪,而且在逆势中抓住机遇增资扩产,新增用工5600人。
    民营经济一向是即墨市的优势产业,也是增加就业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即墨通过优化服务环境、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为其减免缓相关费用等措施,新增民营企业1122家,安置就业1.1万人;新增个体工商户4745户,安置就业7145人。
    此外,即墨市还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途径,最大限度地疏通就业渠道。今年,仅房地产建筑业就吸纳1.2万名农民工就业,特色农业也累计安置劳动力8300多人。

    政策扶持,稳定就业

    去年9月,即墨明确了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就业局势的“1+3”工作计划,即:鼓励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和稳定岗位、职业培训、就业援助三项特别计划。
    稳定岗位的关键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此,即墨市成立了工业经济运行指挥部,实施了市级领导每人联系2家骨干企业、千名干部进企业、政企联手渡难关等活动。出台了创建创业型城市实施方案、初次创业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奖励、创业贷款贴息、自谋职业资金扶持和租赁经营场所补贴等6个配套文件,取消行政事业收费48项,暂缓10项,降低10项。
    企业只要不减员、不裁员,就保住了职工的饭碗。为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和留住员工,即墨市设立了4000万元的稳岗补贴资金和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对人员达到100人以上、500人以上和1000人以上的企业年内不裁员的,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5万元奖励。年内企业每新增人员100人给予2万元奖励,单个企业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
    永元集团是一家拥有9000多名员工的韩资企业,从去年8月产品销路不畅,企业出现亏损。政府推出稳定岗位特别行动计划后,这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特殊困难企业,今年5月企业拿到了第一个月76万多元的政府稳岗补贴,目前企业生产恢复正常,近几个月来没有裁减一名员工。
    据统计,今年1-9月,即墨市已有171家新增用工企业享受奖励,有74家流转税下降10%以上且不裁员企业享受稳岗补贴,累计给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00万元,奖励1000万元。
    此外,对受此次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即墨还通过降低社保费率等途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企业裁员人数下降了12.09%,裁减人员企业户数下降了63.33%。多项帮扶城乡劳动者政策,今年1-9月,就使即墨市新增就业人员3.6万人,95.6%的返乡农民工共计8.2万人实现了再次转移。

    搭建平台,促进就业

    在即墨市王村镇劳保所,记者遇到黄官屯村村民郭长林,他手拿一张“培训券”说:“这下好了!以后自己学什么,什么时间学,都由自己定了。”
    往年,即墨市也常举办各种培训,但培训项目和时间都由培训单位确定,这样的培训内容和时间安排,往往与农民的愿望相左,时间长了,农民对这种“被动式”的培训也就失去了参与热情。
    今年,即墨市创新设计了菜单式“培训券”,农民拿着印有“培训机构、培训专业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培训券”,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培训机构、培训专业和培训时间。这种改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的培训方式,不仅激发了农民参加培训热情,也提高了培训效果。
    今年以来,即墨市通过探索搭建多种培训平台,如一月一讲的“创业大讲堂”、订单式的“一对一”创业辅导、点菜式的“培训券”以及职业见习等形式,已累计培训3.12万人。同时,依托青岛技师学院、青岛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培训载体,帮助376家企业与学校建立了用工定向培训关系,今年已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急需的7260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即墨市劳动力培训转移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凯介绍,即墨目前已构建起系统化的信息服务网络:电台、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报用工信息,市人才交流中心每周举行招聘洽谈会,全市24处镇(街道)都建立了劳动力就业全程办事代理制等。今年以来,共举办了76次劳动力大集、送岗位下乡活动,累计发布用工岗位5.83万个,使1.3万名劳动力找到了工作岗位。
    隋丽莎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的服装设计本科生。她的愿望就是成立一个服装设计公司,一无资金、二无场地的小隋正一筹莫展之际,即墨市人才交流中心向她推荐了专门为促进大中专生就业建立的市场型孵化基地。只5个工作日,小隋便在“孵化基地”拥有了一间服装设计工作室。她的工作室不但2年内租金减半,还享受创业免费指导培训、快速办理小额贴息贷款和工商税务登记等优惠。截至目前,已有116名大中专毕业生在“孵化基地”扎了根。
    此外,即墨市还通过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实施妇女创业项目推介行动、开展“农民工就业使者”评选等活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今年1-9月,累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1.2万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其中,消除零就业家庭179户,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243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动态为零”。

  相关稿件
· 即墨工商创办妇女创业论坛引领千余妇女成创业领头雁 2009-03-13
· 山东即墨农村:“家电下乡”火了年货市场 2009-02-04
· 山东省即墨市:秸秆、木屑变成“煤” 20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