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试水著名商标质押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09-12-08    作者:本报记者 叶超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淮安市恒晟米业有限公司将其拥有的“苏王”牌商标质押给淮安市楚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了200万元质押贷款。这种著名商标质押贷款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充分了解市场需求。该联社对辖内824户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了解其经营状况、资金需求、资产状况以及对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意愿情况等,并实地进行调研。二是认真学习外省经验。该联社先后组织人员到国内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开展较好的福建永春县信用联社及工商管理部门、相关企业进行座谈走访,认真学习和吸收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三是积极磋商可行方案。召集联社各相关部门人员,在前期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楚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著名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试点方案》,并确定了淮安市恒晟米业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试点企业。
  强化部门沟通协作。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协作。该联社提请政府牵头,有效协调工商部门、中介机构及中小企业共同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努力搭建了一条银企牵手、服务至上、合作共赢的快速融资通道。二是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协作。通过与工商局的密切配合,不仅企业在办理商标质押贷款过程中可以适当减免有关费用,而且可以通过工商局内部的工商代理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减少中间环节,手续更加便捷。三是加强与中介机构的沟通与协作。通过与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的沟通与协作,对联社而言,可以达到客观公正、如实反映评估标的实际价值的目的;对企业而言,能够实现缩短评估时间、减免评估费用、尽快获取企业所需资金。如某企业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原本中介机构对其评估时间一般在2至3周,经过多方沟通与协调,不仅最终评估时间提速2/3,而且评估费用减免了近50%。
  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一是强化制度管理。按照监管部门提出的“一项业务一本手册、一个流程一项制度、一个岗位一套规定”的要求,出台了《楚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业务操作指引》。二是规范贷款合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最高额授信合同文本,并借鉴外地的合同样式与内容,实现规范运作、规范展业。三是明确信贷条件。明确办理此项业务,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管理好、经济效益好、合法拥有商标并属于省级以上知名商标的企业才能办理该项业务。根据质押贷款合同文本,“商标”合法持有人在商标质押期间其商标不得转让或许可他人使用。如果到期不能履行还贷合同,金融部门有权将质押商标进行拍卖或变卖。四是优化信贷流程。除了贷款应有的“三查”外,《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程序》还规定了所有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必须通过国家工商总局下设的商标局履行过商标权质押登记手续后方可发放,否则质押无效。
  淮安市恒晟米业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个集大米、小麦加工和粮食储备的综合型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生产的“苏王”牌大米从1996年开始一直被中国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2002年起连续三年在中国稻米博览会上被评为优质奖,“苏王”牌商标被评为江苏省知名商标,由于即将进入粮食收购旺季,急需流动资金200万元,因无有效资产抵押,欲以其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申请贷款,楚州农联社经过多方调查论证,最终按照其质押的“苏王”商标评估价值的30%为其办理了200万元商标质押授信。该联社开办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信息一经披露,一时间有40余家企业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纷纷上门咨询。
  推动了当地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对于企业开拓融资渠道度过难关,争创品牌、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这一切的前提,都取决于企业是否诚信经营,是否有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因此,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推出,必将逐渐显现出其在商标品牌以及诚信建设方面的带动效应,最终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稿件
· 花旗中国推出个人存款质押贷款 2009-08-14
·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冷板凳“热”起来 2009-06-22
· 江苏发放首笔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 2009-06-17
· 浙江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规定近日出台 2009-03-26
· 重庆保险专家:办理保单质押贷款有三个注意 20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