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以创新推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2009-12-07    作者:本报记者 陈伟 实习记者 施智梁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双鸭山市市长李显刚在会上表示,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双鸭山市正在以不断的创新推进城市的转型,从单一的资源型城市走向五大特色经济并存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市。
  李显刚介绍,双鸭山市把提升创新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探索八大创新。在发展理念上创新,针对资源型城市特点,全力推进资源转化、产业转优、体制转轨和城市转型。在发展目标上创新,靠招商助推发展,坚持高标准,全力打造生态、平安、和谐、富裕的城市。在发展路径上创新,进一步明晰了“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延伸产业,改善民生”的新路子。
  在发展战略上创新,通过实施“五区一城”战略(煤电化基地核心区、钢铁产业重点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对俄绿色食品加工贸易区、北大荒风光旅游区和山水生态城),构筑全市经济跨越发展新格局,计划到“十二五”末期能够形成500万千瓦的发电量、500万吨煤化工产品以及800万粮食加工能力。在发展机制上创新,坚持国退民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内资、外资融合,不断完善、创新社会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效运转。在发展模式上创新,坚持一盘棋思想,力推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域内煤矿、农垦、森工与地方经济“共建、共荣”的强大合力。在发展环境上创新,倡导“环境就是创新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全力打造政策洼地、环境高地,提升城市发展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坚持业绩在一线考核,干部在一线提拔,人才在一线选拔,问题在一线解决。
  “只有锐意创新才能实现发展。”李显刚深有感触。在实施创新转型后,双鸭山市经济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综合实力由全省13个地市倒数第二上升到正数第七。

  相关稿件
· 国土资源部八大措施助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2009-10-19
· 姚玉舟代表:解决资源型城市就业问题需政策倾斜 2009-03-10
· 我国资源型城市118座 2008-11-07
· 阜新成为第一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 2008-11-07
· 三门峡:一个资源型城市的循环经济之路 200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