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美元走势存在变数影响深远
如果美元走强,中国的汇率趋势就需要重新评估
    2009-12-04    作者: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表示,美元走势存在变数影响深远。美元一旦走强,可能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显著调整,其中的重要影响机制是利差交易的平仓。
  “我刚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考察回来,发现不少交易员认为美元已处于历史底部,客观上来说也确实是这样,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也可能将会跟随美元走强。美元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很大,美元一旦走强,可能会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显著调整,其中的重要影响机制是利差交易的平仓。”巴曙松说,如果美元走强,中国的汇率趋势就需要重新评估。首先是人民币是否要跟随美元升值。其次商品价格将出现调整,从而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巴曙松说,有不少交易员认为,为了避免美元贬值的压力,不少央行已经大幅转换了新增外汇储备的货币结构,这使得几乎每一种非美元的储备货币在短期看都已被过度买入,虽然金融市场方面在投资组合中美元的分量是下降的,但美元很可能在短期触底走强。
  在中长期看,美国需要调整自身财政赤字,恢复经济增长,解决经济制度方面的问题,否则可能面临长期的疲弱格局。2010年美国的经济增长如果比预期的快,那么美元到2010年年中时就可能会跟随美国经济持续走强。但另有一种市场的看法是,需要把美元走弱的趋势继续延续一段时间,以促进美国的出口乃至整个经济的复苏,这样就会带来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动的问题。如果人民币不升值,美国到2010年年底也不加息,那么到2010年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净流入压力会加大,套息交易会持续活跃。
  巴曙松表示,从全球角度来说,各国对汇率有自身的政策考虑。人民币尽管没有升值,但是因为从有效汇率的角度看,也并没有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货币相比显著的贬值,所以实际上也是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所接受的。人民币不升值会使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使商品资源出口国的货币不能过快升值,从而促使全球流动性流向发展中国家。
  站在中国角度看,现阶段出口下滑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拖累,人民币不升值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站在美国角度,美国维持过长时间的低利率水平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所谓利差交易,而过剩的流动性为了追逐高收益流入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发展中国家资本净流入的压力,也造成了其资产价格上升。未来中美两国对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博弈依然会进行下去,而全球资本大规模流动的现状也将持续一段时间。
  巴曙松称,对美国经济前景不必过于悲观,美国的储蓄率并不一定会持续上升。“总体看来,不应对美国经济的前景预测过于悲观,尽管近期美国经济的恢复进程并不顺利,但是如果政策得当,预计2010年美国经济依然有可能增长3%至3.5%。”他说。
  支持美国经济恢复的动力之一,首先是所谓再库存化,库存恢复正常水平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就会很强劲,同时如果刺激政策没有退出、投资不会大幅下滑,消费也将趋于平稳,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就会较强。另外,在全球经济寻求再平衡的过程中,在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悲观时期,市场对美国居民储蓄率恢复的预期是8%左右,即回到格林斯潘上任前、美国全面推进负债扩张之前的水平,但是从目前的趋势看,持续回到8%的储蓄率并不太容易,2009年上半年一度达到6%左右的储蓄率就可能已经是一个阶段性的高点。
  “无论如何,金融业的发展及其对消费信贷的支持毕竟是一个金融业的进步,当就业和实体经济恢复之后人们自然敢于消费,消费的增长潜力实际并不弱,从这个趋势看2010年美国的储蓄率可能会重新回落到3%至4%的水平,这样也实际上意味着较之2009年的需求会有一个上升,因此对于中国经济的出口前景就不必过于悲观。”巴曙松说。
  相关稿件
· 美元走势与我国外汇资产管理 2009-04-28
· 原油冲击50美元 走势预测分歧大 2009-03-20
· 经济前景与美元走势引领未来油市 2008-08-08
· 警惕美元走势再生意外 2008-06-30
· [汇市•2007-12-26]美元走势等待数据指引 200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