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政府“智慧救市”救下的“国宝”
    2009-12-02    作者:记者 胡作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杭州电  如果不是政府出手及时,如果不是邱继宝个性顽强,如果不是同行相助有力……飞跃集团,这家久负盛名的民营企业,也许已成了“过眼烟云”。
    在2008年初的那场财务危机中,飞跃集团曾经命悬一线。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美国次贷风波以及自身管理缺陷等因素影响,飞跃集团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不但登门讨债的“债主”络绎不绝,企业的银行账号、不动产也被法院冻结查封。台州市政府在一份报告中认为,“由于财务危机,飞跃集团自身已无法支撑,面临崩盘危险”。
    得知飞跃集团的处境后,浙江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审时度势,果断出手,拯救飞跃。2008年4月初,椒江区和台州市在第一时间为飞跃集团注入9500万元财政借款,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浙江省政府随后召集飞跃集团各家债权银行开会协调,使各家银行达成了“不压贷、不抽资、不起诉”的协议。
    “非常时期的危机应对,必须要有党委和政府的强力介入。”椒江区委书记王建平说,“飞跃事件”反映的并不是单个企业经营问题,而是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综合体现。保飞跃集团不但是为保住“飞跃”这块来之不易的民族企业品牌,更是为保住飞跃集团的配套厂商、担保企业乃至区域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终于,飞跃集团在危机的悬崖边缘被拉了回来。尽管2008年产能大幅萎缩,但当年飞跃集团依然实现进出口9123万美元,其中缝纫机出口4700万美元,出口额继续保持全行业领先。2009年1月13日,由当地7家企业共同发起的浙江新飞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飞跃)注册成立,大型民营企业星星集团入股31.65%,飞跃集团转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0.38%。
    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说,在这场危机的化解中,既需要企业家的胸怀与远见,更需要政府敢于承担、果断“救市”的智慧与勇气。
  相关稿件
· 能源发展 政府和企业应良性互动 2009-12-01
· 美政府施压抵押贷款机构 2009-12-01
· 地方政府举债不能没有刚性“红线” 2009-11-27
· 政府解决不了“富二代”问题 2009-11-26
· 政府还能为大学生提供多少就业岗位 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