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一会三公司”模式推动农村发展
    2009-12-02    作者:记者 胡作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杭州电  浙江省新昌县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政府扶持、各方参与、市场运作的“一会三公司”模式,以缓解农村发展资金需求与财政单一扶持不足的矛盾,并确立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新昌县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发展速度高于农村的地区。2008年新昌县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已达288亿元,拥有5家上市公司,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007元,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但由于山多地少、农业生产条件差,新昌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为艰难,目前41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还有200个,家庭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的农户尚有1.8万户计3.52万人,城乡差距较大是一个颇为突出的问题。
    “低收入农户在全县40多万人口中的占比虽然不大,但是关系和谐新昌的构建,事关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推进。”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说,这两年来,新昌县围绕提升农业、美化农村、富裕农民三大任务,在新农村建设体制机制上进行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会三公司”模式,以推动农村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该模式的内容包括:
    一是搭建农业企业抱团互助平台,组建新昌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促进会(简称农促会)。农促会以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资源互通、技术合作等为手段,通过强化会员政策支持、信息交流、融资合作等方式,全力提升全县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农促会在今年8月成立,拥有会员单位77个,其中农业龙头企业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
    二是搭建建设融资平台,组建新昌县小康新农村建设公司(简称建设公司)。建设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参照城市投资发展公司模式运作,由县政府协调构建融资平台,向政策性金融机构进行项目贷款筹集新农村建设资金。新昌县已规划的全县农村建设整治项目建设期为三年,需融资1.5亿元,目前建设公司的第一笔融资资金5000万元已经到位。
    三是搭建农民与银行对接的平台,组建新昌县新农担保有限公司(简称担保公司)。担保公司注册资金5200万元,由上述建设公司控股、农促会19家会员企业参股,负责为全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村经济合作社、种养大户以及低收入农户提供融资担保。从9月初正式运作至今,其担保贷款总额已突破2000万元。
    四是搭建异地扶贫平台,组建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简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由44个经济薄弱村在自愿基础上共同出资组建,首期注册资金为每村2万元、共88万元。公司首期规划在新昌工业园区大市聚镇曹家村地段建设占地50亩的标准厂房,项目已于今年8月动工,明年6月全面建成,届时由园区统一招租,预计可为每个村带来3万元至5万元的租金分红收入。
    何加顺说,物业公司现有4名员工全是机关工作人员兼职,工资全部在原单位领取,公司实行“零招待”、运行“零成本”。“一会三公司”全部实行政府管理服务,不与民争利,不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成本,目标是建立健全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相结合的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机制,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
  相关稿件
· 三大瓶颈制约农村低保制度实施 2009-12-02
· 山西省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2009-12-01
· 山东莒南:“大村庄制”改革让农村大变样 2009-11-25
· 莒南:“一网两平台”架通新农村建设高速路 2009-11-25
· 专家建议:农村应限制化肥使用量缓解水污染 200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