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库的警告被证券市场严重忽略
    2009-11-30    安邦咨询 贺军    来源:华声在线
    “十一”长假之后,国内股市持续上涨,到11月24日为止,上证指数已经上涨超过20%,仅11月份之内的涨幅就接近15%。市场为此一片乐观,很多人以为指数一定会上涨达到4000点,不少大资金立即进场准备博上一把。然而,该来的还是会来,银行不良资产和通胀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人们在抬头不断向上张望和期待的同时,仍然担心着退路,而这种担心,很快又变成了现实。
    由于市场盛传中国银行界将有高达数千亿的庞大融资计划,11月24日,上证指数当日下跌近120点,跌幅达3.45%。其中,中国石化、万科、中国平安、中国建筑、中国联通等等这些大盘权重股票都出现了明显的放量下跌。25日本来承继跌势,但在中午前后,A股出现反弹,上证指数上涨了66点,很多人送了一口气,尤其是那些在24日刚刚进场的资金,本来一口气已经堵在嗓子眼了,现在又开始舒缓了。
    一位来自上海的研究人员在25日下午致电北京安邦研究总部的办公室,讨论安邦以往的预测和判断是否可靠。他认为,CPI的数据显示,国内通胀情况并不严重,而且很多著名经济学家和众多证券公司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相当乐观,出现了V型翻转,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将会继续上行。而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国内股市在2010年甚至可能达到4800点。因此他完全不相信国内股市会出现什么问题,他相信股指的反弹一定会持续。对于他的乐观情绪,安邦的信息分析专家给与否定的意见,有关专家指出,银行的大规模融资,充实资本金是必然的。通胀的威胁也始终存在,因此股市在3000点以上的高位不可能稳住。双方的意见未能达成一致,但26日的股市再度放量大跌119.19点,而且跌幅超过了24日,达3.62%。乐观情绪立即烟消云散,市场气氛迅速转为一片悲凉。
    对于这一轮市场调整,国内并非没有人预先警告。记者获悉,国内著名的民间智库安邦集团的研究团队在11月19日的《每日金融》研究简报中,就曾明确地向市场提示过股市有可能出现调整的风险。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首席研究员陈功当时就曾表示,近期股市的上涨与国际上投机性的热钱的大量流入有关,这些热钱借着不同概念疯狂炒作,利用国内天然气逼宫涨价的概念炒作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股票,利用权重股拉抬指数,获取做投机性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散户跟风将会非常危险,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
    遗憾的是,资本的诱惑还是太大了,这一次,市场依然严重忽略了警讯,导致了大量资金被套的惨象发生。而且现实好像总是在跟投资者过不去,像安邦这样明确的警告信号,没人相信;而被套之后的反省,又是那样的残酷。每一个周期,都是如此,下一次,还一样,这也许对我们的中小散户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一轮突如其来的大调整,又将他们的血汗钱牢牢套住,最后的结果恐怕还是割肉出局!
    据悉,作为专注于宏观经济和政策研究的民间智库,安邦研究团队多次提示国内经济存在的风险。在国内,安邦是最早警告大规模信贷扩张将埋下银行坏账的风险,不良资产必然大涨;安邦是最早发现资产泡沫之下逐渐积聚的通胀风险,而通胀对社会而言是一个毁坏过程。对比证券以及经济学家的观点和看法,人们很容易看到,安邦这样的信息分析机构与海内外证券研究机构的不同和差异。至于经济学家们,这些被人大代表明确要“淘汰一批”的人士,表现依然不如人意。很多人还是局限于CPI这个数据不能自拔,很多人仅仅着眼于GDP增长的数据而沾沾自喜,继续为盛名所累,而且越来越名不符实。
    实际上,银行坏账在大规模刺激性政策中早就埋下了种子。从去年11月以来,在政府救经济的刺激政策下,银行新增信贷狂飚突进,今年前10个月,新增信贷达8.92万亿,如果从去年11月算起,迄今新增信贷已突破10万亿!这些信贷投向了何处?当然有一部分流到了实体经济,但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钱投给了大国企、大基建项目——短期内无法期望会有投资收益。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扩张的同时,国内资产价格猛涨――股市和房市就是最好的反映。不需要再去论证钱是怎么流动的,空前的信贷洪水肯定是在推动股市、房市上涨的最大动力。笔者一位长期从事风险投资的朋友惊讶:今年市场上钱太多了,象洪水泛滥,甚至超过了泡沫顶峰时期的2007年!
    流动性极度过剩的后果必然是通货膨胀。但在经济复苏刚刚启动、权威价格指标还是负数时,没有人爱听对通胀预警的“乌鸦嘴”--因为市场需要信心,就连我们的决策部门也很不耐烦地表示:政府不能根据通胀预期来做决策!颇为讽刺的是,决策部门赖以参考的通胀指标CPI,却因为数据不准而受到市场广泛质疑――CPI数据与老百姓的生活感受、与市场的广泛预期、甚至与官方机构的调查都大相径庭,可以说,数据失真严重推迟了决策层对通胀的关注。难怪安邦的首席研究员陈功当时曾经责怪说,我们现在的统计局是最差的一届!现在,全球都开始关注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而中国恐怕在其中首屈一指,国内宏观决策部门现在才开始顾及通胀问题。似乎已经有些晚了。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在此轮刺激经济中发挥了极大推动作用,堪比1992年后的投资大跃进。中央推出4万亿,地方就敢弄出20万亿!中央政策一出台,地方政府就明白了:这是搞大投资、大上项目的良机!机不可失!不管配套能力如何、财政能力是否支撑,地方推出的项目源源不绝,一些地方甚至把十年后规划的项目都提前到现在。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各种融资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国内金融监管部门的调查,在一年多时间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迅速增长到3000多家,其中70%以上在县区级,总的银行借款从1万多亿猛增到6万多亿,很多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负债率甚至高达100%。借钱给地方的银行可要小心了,因为很多地方政府根本就没有能力还,也根本没打算还钱!
    当然,其中的一些风险因素可能在以后才会爆发,但资金是不会等到风险出现时才去调整。也因此,对诸多风险因素的担心,正在影响投资者在国内市场的行为。当大家都知道那是一个重新吹起来的大泡沫时,市场上时常出现一些“恐慌性惊悸”就不奇怪了。一个最新消息也许能为当前形势提供注解:原定在11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延迟到12月中旬。在我们看来,这很可能是因为国内高层对宏观形势及政策定调还存在争议。
    股市是反映宏观经济和政策的重要窗口,中国股市尤其如此。纵然多数派众口一词,从事微观投资的国内投资者们,恐怕也不应忽视少数派对于市场风险的警告,更何况发出警告的是著名的民间智库。而严重忽略这些信号的结果,也很明白,只能是自受其缚。
  相关稿件
· 我国证券市场成吸引国际资本热门领域 2009-10-16
· 证监会通报四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 2009-09-24
·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 2009-06-24
· 宏皓:中国证券市场缺乏文化 2009-06-12
· 全球证券市场近期强劲反弹难以持久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