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可能性不大
    2009-11-26    作者:本报记者 方烨 实习记者 孙韶华 吴黎华 白田田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重心东移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区域内必须能保持自主增长。二是要有统一的市场。三是全球产业链中至少得处于上游。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在会上针对现在国际上炒作的“重心东移论”,李向阳进行了重点批驳。他说,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李向阳说,和过去一百年大西洋两岸成为世界经济重心一样,世界经济重心东移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区域内必须能保持自主增长。但东亚地区面对再平衡这种调整,短期都难以实现,缺乏区域内最终消费市场。二是要有统一的市场。如果是分散的市场,说东亚成为中心没有意义。三是全球产业链中至少得处于上游。从现在来看,除去日本,亚洲国家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他认为,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未来复苏的进程可能会非常乏力。按照以往经济周期的规律,跌幅越大,反弹应该越强劲,尤其是在经济复苏的初级阶段。但这一次很有可能是例外。一是因为家庭资产缩水所引发的负财富效应,将会限制发达国家消费的回升,短期内依靠发达国家的消费回升来支撑经济的增长难度仍然比较大;二是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路途还非常遥远,信贷市场没有明显好转。
  但是,世界各国在这场危机中情况各异,并不意味着传统的大经济体就会从此衰落,更不能说世界经济的重心就会东移。
  先看美国、日本和欧元区这三大经济体,它们情况各不相同。有国际组织预测,三大经济体在2009年都将毫无疑问的是负增长,跌幅最大的应该是日本,其次是欧元区,第三是美国。有关国际组织对于这三大经济体明年的预期则差异很大,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份公布的预期是美国明年增长率为1.5%,日本1.7%,欧元区0.3%。然而,11月份经合组织(OECD)的预期是:明年美国经济增长2.5%,快于日本的1.8%,更快于欧元区的0.9%。
  再看“金砖四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预期也各不相同。俄罗斯今年跌幅最大,未来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油价。巴西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在4%上下。印度从经济结构和增长势头是比较好的,在金融危机下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能维持5-6%的增速,明年可能进一步超过7%。更重要的是,印度经济从需求结构上相对均衡,以内需拉动为主。印度经济增长最大的问题就是财政状况比较差,财政赤字恶化。
  “总之,在后危机时代,原先我们习以为常的将发生改变,对于这种改变的方向实际存在很大的争议。”李向阳最后说。

  相关稿件
· 张宇燕:世界经济反弹明显但未入复苏阶段 2009-11-06
· 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 2009-10-30
· 鼓噪人民币升值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2009-10-19
·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居首 2009-09-30
·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是世界经济稳定力量 200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