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燕:不宜夸大贸易保护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09-11-26    作者:本报记者 方烨 实习记者 孙韶华 吴黎华 白田田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贸易体系到目前为止未遭受系统性的冲击,总的来说,世贸组织各成员抵制住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广泛的贸易限制或保护主义措施以及严重的贸易对抗现象并未出现。”

  陆燕在会上谈到目前讨论激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时表示,应当慎重看待这种现象,不宜过度夸大贸易保护主义对当前全球经济的损害程度。
  在谈到贸易保护问题时,陆燕介绍了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现状,并指出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她引用了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国际贸易体系到目前为止未遭受系统性的冲击,总的来说,世贸组织各成员抵制住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广泛的贸易限制或保护主义措施以及严重的贸易对抗现象并未出现。从2008年10月份以来,新增贸易限制或扭曲措施最多占全球商品贸易的1%。
  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8年7月到今年6月,世贸组织成员报告了共计217项反倾销调查措施,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15%。而在2007年之前,反倾销措施处于下降趋势。陆燕表示,贸易保护现阶段确实处在上升态势中,也确实包含了风险,但总体仍处于预期范围内。到目前为止,全球总体贸易保护主义形势尚不严重。自此次危机发生以来,像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高强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已经受到了控制,那些明目张胆的保护行为是相对有限的。到目前为止,各国并没有发生贸易大战,各国现在更多的是采取一种更为“聪明的”保护办法,即在符合世贸规则的前提下提高贸易壁垒,比如越来越多的运用贸易救济措施,滥用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比如世贸组织允许贸易救济,这就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给了空间和灵活度”,陆燕表示。
  陆燕同时指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国家的政府面临着来自私营部门要求采取措施保护本国企业的压力,导致诸如反倾销调查之类的贸易救济措施增多,这种趋势如果持续下去,显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世界贸易保护主义近期的报告也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出现缓和迹象,各国政府必须避免采取歧视外国产品的政策,以促进国际贸易复苏。
  陆燕分析预计,明年各国贸易保护压力减轻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受各国就业率,尤其像发达国家就业率的居高不下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各国出于各种考虑,可能还将会采取各类贸易保护政策。她说:“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应当保持高度警惕,防范低度的聪明的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稿件
· 突破对华贸易保护的藩篱 2009-11-10
· 反制“后危机”时代的新贸易保护主义 2009-10-28
· [期货人语]贸易保护影响商品价格 2009-10-16
· 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得不偿失 2009-10-14
· 反贸易保护该从何着手 200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