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2009-11-25    作者:记者 苏万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11月23日,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它是由鲁花集团、国家花生工程技术中心和江南大学等为核心单位,联合21家企业共同建立的。
    据介绍,联盟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通过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部门的合作,建立高产高效、营养健康、安全环保的新型现代花生科学技术体系。
    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将对产业技术创新有四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花生产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核心技术标准,支撑和引领行业的技术进步。二是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作用,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三是有利于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四是有利于形成持续和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使联盟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中国是植物油消费大国。花生油因其营养、美味、健康等特点,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需求量逐年递增。同时,我国花生种植历史悠久,地域广泛,年均种植面积约7300万亩,占世界总面积的21%;年均总产约1450万吨(花生果),占世界的42%。
   中国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立,也将对振兴我国花生产业,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提高中国食用油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是山东鲁花集团,它在全国拥有8个花生油生产基地,年加工能力达90万吨,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首批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009年,鲁花集团的浓香葵花仁油技术和“一种去除黄曲霉毒素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食用油质量安全控制技术与产业化示范”课题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相关稿件
· 上半年我国花生出口量增价减 2009-07-30
· 四十余年风雨不变 品种老化制约花生增产 2008-04-09
· 涨价后一桶花生油的利益分配链 2008-03-07
· 生猪养殖业和花生产业带来的警示与启示 2008-03-07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加强检查花生酱 200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