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谈医改:好政策如何不走味
    2009-11-25    作者:本报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改委、卫生部和人保部日前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由此,医改方向定调——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网民普遍赞同“以技养医”的改革思路。新浪博客博主“深圳闲人”指出:“培养医生靠看病挣钱,护士靠护理病人挣钱。让有专业技术的人,能靠着专业技术挣到可观的报酬,这样的社会,才能拥有优秀的专业人才,良好的职业道德,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然而,有网友表示担忧,“我们不怀疑,也不否定医改的初衷与出发点是善良的,可是,医改实际到底下医院执行起来,却一再变味,这真的是值得深思”。医改政策的种种美好设想如何落到实处,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

    降低药价难实现

    “希望说了能做到,别诊费是上去了,但药价却没降。降了这么多次的药价,医院的药不还是那么贵吗!”一位网友道出了多数网民的不安。
    网易博客博主“阳信人”质疑,在“降低药价”没有真正实现之前,就匆匆表态要“提高诊费”,更像是“以药养医”的变种,使患者难受其利,反先受其害。他指出,“医药不分家”才是“看病贵看病难”的关键。且“医药联合”越是稳固,老百姓的现状也就越惨。现在倒好,这边药价还没真正降下来,那边就把提高诊费提上了日程,实在是操之过急。
    博主李海林在其新浪博客上分析,公众担忧药价降不下来,是因为医生的处方权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规范。很多所谓的独家产品,厂家控制了价格体系,还是会疯狂的给医生塞钱以求销量的跃升,而医生也乐于两头得好,就像现在北京的某些社区医生一样,一边拿着政府补贴,一边还是猛开回扣药。

    诊费上调应设限

    新浪博客博主“北极心”担心,提高诊疗费可能给医院乱收费提供了冠冕堂皇的借口。他在博文中写道:“目前医院的收费之多已经让人晕头转向了,例如一项手术,要向病人收取手术费、麻醉费、材料费、技术处理费等等,住院除了收取床位费外,还有陪客费、空调费等等。在门诊输液打针,收取输液费本无可非议,可还有一项收费就让人百思而不得其解了:座位费。病人看病,坐着输液天经地义,难道还让他们站着不成?如此看来,在新的医改方案中的所谓‘高诊费’借口下,不知会有多少收费又要发明出来。有了医改政策作借口,医院乱收费高收费就会更理直气壮了。”
    “北极心”建议,《意见》的条文还应该具体一些,对相关的收费应该定一个适当的限度,对医院方面形成明确的硬性规定,从而使病人能从医改中真正受益。

    机制设计待完善

    博主“罗琴隐士”认为,《意见》并非是治疗“看病贵”的良方。目前看病贵的原因是医疗机构和医生的利益与病人的利益逆向背反,医院和医生追求的是经济效益,因此不愿顾及甚至抛弃科学、道德和公平,而后者恰恰好是病人所期待的。
    网友“222smile”进一步指出,猫腻在细节中,要真正使居民获得医改带来的好处,关键还是要在制度的机制设计、执行环节以及配套体制改革上综合推进。
    作者席梁村在网易财经上撰文指出,若要形成“医生赚钱,病人收益”的良性局面,需要两个至关重要的前提条件,一是政府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现有的制度设计会让医院和医生“迫不得已”的追逐利益。医疗服务价格太低,医生就有了拿药品提成的动力。二是打破大医院的资源垄断,让民营和公立医院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大医院垄断了绝大部分的政府资金、医疗技术和人才。没有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只有医疗供应短缺,何谈药费降低?

  相关稿件
· 医改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 2009-11-24
· 新医改不是拆东墙补西墙 2009-11-24
· 医改的最终目标诊费药费都应低 2009-11-24
· 新医改定调:10年根治“看病贵” 2009-11-24
· 提诊费降药价 三部委明确医改方向 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