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体验数字太原
    2009-11-25    作者:本报记者 张羽 南婷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国内一南一北共有两座城市通过国家测绘局验收,北为山西太原,南为湖北潜江。数字城市带给了我们什么?数字太原的不同亲历者和使用者讲述了他们的独特体验。

    测绘部门:“我们被推向台前”

    数字太原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本质上是对测绘成果的共享。此次项目的开展,成功将一直处于“隐居”状态的测绘部门推向前台。
    “过去我们测绘院重点面向交通设计、规划设计院、水利设计院等专业部门,我们的成果基本上普通老百姓看不到。”山西省工程测绘院院长胡文元说,“大众一般都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顶多知道是测地图的,以前是财政拨款,我们也无所谓,更喜欢自己闭起门来做事。”
    胡文元表示,GoogleEarth的诞生对我国测绘事业冲击非常大,把地理信息推到了每个老百姓面前。虽然测绘人存在不愿主动将测绘成果共享的想法,但必须意识到这是时代趋势。
    在此次数字太原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中,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和测绘部门主动把价值几千万元的基础数据资料让环保、人防等部门免费使用,“既提供技术,还出人力,我们开始主动服务社会和百姓了。”

    环保部门:“更快、更精确,助力循环经济”

    “环保监测以前都是人工监测,工作人员提着仪器到污染源去监测,一年四次,一次五天。以此代表全年的数据,势必造成监管频次不够、结果难以让人信服。现在则实现了每6秒自动进行一次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高。”太原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赵春峰说。
    “拿其中一项功能来说,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直观地显现出哪一区域锅炉数量多而且排放烟尘量大,这一准确、形象的数据可为政府部门做出将此区域改成集中供热以减少污染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太原市环保局技术人员小董介绍说,“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市25个重点污染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实现在线监控。”太钢等企业周边烟尘排放量、SO2排放量、空气污染指数等通过安装在其楼顶的设备,在环保局内的监控室内一目了然,一旦发现哪里有环保超标行为,执法人员就会立即前去查处,“根据系统所显示的经纬度及周边道路信息,精确定位。”

    百姓:“让生活更轻松”

    “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登入数字系统,就能知道某条路上有几家药店;不坐飞机,就能俯瞰任何一座城市,该市区几乎所有的建筑逼真再现,我仿佛是在玩游戏‘模拟人生’,网络还原了真实的城市。”一位董姓太原市民说。
    “经朋友推荐,我在‘数字太原’上查询了药店位置,随意浏览了一下,发现还能查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执法结果公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等信息,还蛮有用的。”初到太原的王女士说。
    不过,目前数字太原地理信息公众服务系统运行时断时续、并不稳定,令用户颇感无奈。一些用户表示,希望它能像那些经久不衰的软件、系统,不断地调试、升级和维护,切莫夭折在“摇篮”中。
    赵春峰表示,“数字太原地理空间框架就像是新建的一条高速公路,各个政府部门、企业信息化工程就是行进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会更快捷、方便。‘高速公路’是用来行驶的,不是摆设,接下来,政府还需要转变以往‘一锤子买卖’的观念,必须持续地管理和维护它。”

  相关稿件
· [新经济地理]鼠标指点太原 2009-11-25
· [新经济地理]广西:使命•梦想 2009-11-18
· 新经济“踌躇”中国路 2009-10-16
· [新经济地理]甘肃:丝路重谱求变图强协奏曲 2009-09-30
· 曹远征:创业板是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