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香蕉陷入严重销售困境
    2009-11-24    作者:本报记者 何程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22日,一名运输“补贴香蕉”的司机在广西全州县黄沙河高速公路出口处领到补贴后,准备驾车离开广西。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 摄

    100多万吨香蕉滞销、收购价低至每公斤0.2元——广西一些蕉农对市场缺乏了解,盲目扩大香蕉种植规模,集中种植上市时间相同的品种,导致大量香蕉在11月份集中上市,市场短期内供过于求,广西香蕉近期陷入了量、价齐跌的严重的销售困境。
  22日,广西启动“财政运输补贴,促进香蕉运销”方案,首批享受补贴的香蕉顺利运出广西。今年广西香蕉面积达110多万亩,预计香蕉总产量将达210万吨。受冰雪、寒潮等不利因素影响,广西香蕉严重滞销,价格下跌,果农受损。为此,广西紧急采取“财政运输补贴”等多项措施,帮助蕉农解决香蕉销售问题。
  坛洛镇镇长林拓22日告诉记者,目前香蕉销售市场有所好转,香蕉销售价格已经逐渐回升到每公斤0.7元左右,但部分蕉农面临严重亏损的局面仍然严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香蕉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普遍较高,蕉农收入可观。由于认为种植香蕉效益较好,今年大部分蕉农增加了香蕉种植面积,一些原本种植甜瓜、木薯等作物的农户今年也改种香蕉。
  相关稿件
· 多哈回合谈判:先过香蕉贸易纠纷这一关 2008-07-21
· 欧盟将对世贸组织香蕉案裁决结果提起上诉 2008-05-23
· 海南香蕉茶叶入选“中国名牌农产品” 2008-03-17
· 来,咱们一起吃香蕉 2007-07-03
· 香蕉烂市一斤9分无人过问 海南蕉农心焦如焚 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