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分行做强县域“三农”服务
    2009-11-19    作者:梁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农行云南省分行在117个县域支行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近3年来县域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60%,发行惠农卡300万张以上,对农户授信率达到10%以上;投放县域自助设备达500多台;对省级龙头以上企业的服务覆盖面分别达到60%以上。
    近年来,云南分行提出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工业化和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方向,结合云南经济特点,按照大中选强、小中选优的原则,突出业务重点,以糖、茶、胶、生物资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积极营销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项目;突出抓好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发展,努力提高激活率和授信率;并全力做好县域优质个人客户;并以西部百强县、国家级、省级重点小城镇和旅游小镇为重点,支持农村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同时完善机制、创新产品,逐步建立全新的小企业服务模式,加大对有市场、有技术、有效益、成长性好的县域优质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按照“一行一策”或“一县一策”的思路,细分市场,突出特色,加快制定符合当地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需求的发展规划。
    云南分行根据区域经济特色,大胆创新,以县支行为服务“三农”的载体和平台,在微小企业和县域个人业务的经营管理主体。县域内的个人业务、小企业业务原则上由县支行就地办理,以增强对县域零售客户的市场反应速度。在县域中小企业业务的营销管理平台,对一定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县支行承担营销和管理职责,但审查审批由二级分行及省分行承担,以适度提升经营层次,提高客户质量。在县域大企业、大项目的营销操作平台,县支行主要是为总分行提供客户信息,配合总分行完成直管客户的业务落地工作。
    云南分行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等方面合作,提高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发放的组织化程度,降低服务成本,控制业务风险,提高总体收益;借助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业务的品牌效应,争取政府支持,深化与各级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村委会合作,对县域重大优质项目和客户,采取高位切入,直接营销;对跨城乡的集团性客户,充分发挥农行城乡联动优势,努力为城乡客户双向流动提供全方位、跨区域金融服务。同时,建立城市行和县域行联动营销和管理的机制,通过城市行的深度营销带动县域行业务发展,通过县域行对客户的营销维护提升城市行的业务拓展能力,为拓展三农优质法人客户搭建平台。
    根据建设流程银行的内在要求,以业务条线化、机构扁平化、管理矩阵化、后台集中化、流程便利化为方向,加快农行内部流程改造,切实推进农行内部管理变革,确保“三农”和县域业务扩大到全辖117个三农县域经营单元和东川、昭阳、临翔3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及时根据“三农”和县域市场变化和业务发展需要,在坚持全行信贷管理统一性基础上,切实加大信贷管理创新力度,持续改进“三农”和县域信贷管理水平;并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探索多种形式抵押担保方式,扩大三农信贷业务的担保范围,逐步实施抵(质)押物价值内部评估制度;进一步优化三农业务信贷流程,按照信贷审批体制改革要求,研究配强派驻县支行的独立审批人,配足配强三农客户经理和信贷审查人员,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别于城市板块的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体系。积极开拓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潜在金融服务领域,保持和巩固县域机构网点现有的业务发展优势,实现政府满意、社会认可、客户支持的客观效果。
  相关稿件
· 山西汾西整顿撤销农信社乱了“三农”生计 2009-09-25
· 山西汾西整顿撤销农信社乱了“三农”生计 2009-09-25
· 农行制定“三农”信贷政策 2009-08-27
· 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监管指引发布 2009-06-01
· 农业银行:强化县域网点服务“三农”能力 200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