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参产量突破6万吨 占全国六成以上
    2009-11-18    作者:记者 潘林青    来源:经济参考网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山东省海参年产量已经突破6万吨,约占全国海参养殖总产量的60%以上。
  据介绍,山东省是海参养殖大省,海参增养殖面积56万多亩,年产量已突破6万吨,产品产值过100亿元,海参单一产品产业产值可达300亿元。据有关统计,全国海参增养殖面积150万亩,产量10万多吨,主产区山东省海参养殖总产量占全国海参养殖总产量的比重达60%以上。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称,山东省海参主要以增殖护养为主,自然海域底播增殖面积约占山东省增养殖面积的60%、池塘养殖占28%、围堰养殖占10%、大棚工厂化养殖和其他方式占2%。
  据了解,山东省海参养殖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传统的自然海区捕捞生产为主向渔礁增殖、底播护养和围堰、池塘、工厂化、吊笼、网箱等养殖方式拓展。目前,山东省有海参育苗场、培育场达730多家,育苗水体42万立方米,育苗量达60亿头,大部分集中在烟台、威海地区。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称,山东省海参产业发展速度之快、生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形成了海水养殖的第五次浪潮。海参作为高端产品,已进入普通家庭消费,养殖生产形势稳定,海参养殖趋于成熟,成为沿海拉动渔业经济增长和增加渔民收入的主要养殖产业之一。
  另外,除东部烟台、威海等沿海传统养殖区外,“东参西养”发展速度加快,东营市海参池塘养殖已发展到6万亩,形成规模,滨州、潍坊也试养成功。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预计,“东参西养”产业格局的初步形成,将会拓展山东省海参养殖产业的发展空间,西北部沿海将成为山东省今后海参池塘生态养殖主产区之一。

  相关稿件
· “獐子岛杯”中国海参烹饪大奖赛举行 2009-05-20
· [中国首金背后故事]陈燮霞早餐海参鸡汤大虾 2008-08-10
· 大连一“怪”:海参搭着旅游卖 2007-12-21
· 大连鲍鱼海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正式启动 2007-12-03
· 专家:“查体”“观色”鉴别海参优劣 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