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2009-11-05    作者:记者 葛如江 詹婷婷    来源:经济参考网
  本报合肥讯 记者从银监会安徽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大力构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促进安徽省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据介绍,安徽通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政府推动、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优化外部融资环境,大力推进专营机构建设,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布局,积极引进各类商业银行来安徽设点,进而促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迈向新台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金融机构通过“新设”、“内延”、“外引”广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有效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
  新设,即抓好专营机构建设。在专营机构建设方面,实行双轮驱动,一方面设立具有独立法人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另一方面继续对中小企业贷款重点推进行、特色支行给予相应的信贷计划和规模、授信权限、绩效考核等政策支持,按季进行监测分析,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目前,安徽全省已初步建成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一是准法人的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正在破冰起航。徽商银行与芜湖市政府签约,在芜湖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小企业专营服务中心有望年内开业运营;二是各国有商业银行在各市分行设立“小企业营销中心”或“中小企业贷款营销部”的基础上,正加快专营机构建设速度。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在安徽省17个地市均建立了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年内将在安徽所有地市建立中小企业业务部;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十强县”先后设立了6家小企业经营分中心。三是农村法人金融机构以流程再造为契机,已设立6家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年底力争再设4家。据介绍,安徽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建立了83家省级和106家市级小企业贷款重点推进银行。
  内延,即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点布局。安徽已出台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合肥以外地(市)设立分支机构监管暂行办法》,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完成省辖市布点的基础上,在经济条件好的县(市)设立支行。2009年以来,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分别在一些市开设了支行,有的还在筹建。
  外引,即积极引进各类商业银行来安徽省设点。安徽利用泛长三角论坛和合肥举办第四届中博会等平台,大力宣传近年来经济金融改革取得的成就,努力推进与泛长三角区域银行业市场互通、技术互助、产业互补、人才互动,吸引各类商业银行来安徽布点,发挥鲶鱼效应,有效激活市场。今年以来,已有华夏银行、汇丰银行、九江银行等纷纷来皖设立分行。股份制和外资银行的接踵而来,必将为安徽银行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处于“严冬”下的中小企业送来暖暖春意。
  相关稿件
· 安徽年内将实现全省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2009-11-03
· 安徽“信贷+保险”新模式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2009-11-03
· 中华人牙第一塔在安徽落成 2009-10-30
· 安徽启动新中国60年教育挂图进校园活动 2009-10-21
· 通用汽车研发中心落户安徽广德 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