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将进一步深化
    2009-11-03    作者:梁瑾欢 江国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北京电 根据中国政府网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为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国西部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推进西部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率。强化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构建责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此外,《意见》要求西部地区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
    《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先期在青海“三江源”等大江大河源头区、生态位置极为重要的区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建立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意见》还要求进一步完善西部大开发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
    《意见》要求加强东中西部地区互动: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机制创新、互利共赢的原则,鼓励东中部地区设立各类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推动东西部地区共建长期稳定的能源及矿产资源开发基地。
  相关稿件
· 西部渐成中国经济地图“先锋板块” 2009-10-20
· 300家西部企业“亲密接触”国际资本 2009-10-19
· 国务院:扩大内需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2009-08-21
· 财政倾斜西部 国务院六大措施促进大开发 2009-08-21
· 西部经济率先于中东部经济反弹上行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