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预期货币市场利率上扬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高27个基点
    2009-10-28    作者:本报记者 华晔迪 杨溢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7日招标的2009年第九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后简称“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此前同期限品种利率上行27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国库现金定存利率显著上行,凸显市场投资者对于货币市场利率上扬的预期。尽管当前市场资金面较前期有所收紧,但总体依然保持宽松。
    刊登在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财政部、央行27日招标的300亿元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1.98%,较此前招标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利率显著上行27个基点。
    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财政部、央行已招标发行9期国库现金定存,其中,3月期品种占6期,最近的两期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分别于8月26日、7月21日招标,中标利率均为1.71%。
    “这反映投资者预期货币市场利率会上扬。”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健恒分析说,随着央行回笼力度有所加大,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应该是一个趋势。
    10月以来,央行改公开市场“净投放”为“净回笼”,最近两周净回笼资金量分别达到730亿元和1600亿元。本周的情况则是:截至27日,央行已发行13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450亿元正回购操作,回笼量超过本周到期资金量,连续第三周净回笼已成定局。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月期以上品种利率呈现持续走高态势,其中,3月期品种目前涨至1.78%上方。
    尽管如此,“市场资金面并未出现明显紧张局面。”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亮说。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回购利率仍保持小幅回落的总体态势,1天和7天回购利率都已经接近9月份低位,显示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至于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上行可能造成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量不大,市场影响力偏弱,不会对市场利率形成明显影响。陈健恒预计,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央票发行利率保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27日早间招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和正回购操作利率继续保持在1.7605%和1.18%的水平。
    专家分析认为,央票利率未来可能在两种情况下出现上升:一是升值预期减弱,央行主动上调利率;二是央行不断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资金面逐步趋紧,最终顺势提高发行利率,即先通过数量调控保证足够的回笼量之后再考虑价格调控。
  相关稿件
· 货币市场利率:8月份或将继续上行 2009-08-06
·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货币市场利率齐升 2009-07-10
· 下一轮金融危机可能爆发在货币市场 2009-05-22
· 华宝兴业旗下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上柜销售 2009-04-17
· 韩国允许货币市场基金投资1年至5年期国债 2009-03-17